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163年一遇洪灾袭广安 23万灾民撤至安全地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9日19:08

  7月19日,受渠江上游巴河、州河流域普降暴雨或大暴雨的影响,渠江四川广安段水位猛涨,广安城北已被洪水淹没三分之二。苏坤明 摄

  中新网广安7月19日电 (廖小兵 黎建军)7月19日下午5时,记者再次来到四川广安城区江边,滨江路彻底消失,江面就在脚底下。“大约水位到了25.66米,已超过最高记录,看样子还要上涨。”看守警戒线的民警告诉记者。也就是说,目前洪水已经超过了3年前的“7·7”洪灾23.5米、达“163年一遇”的程度。

  7月18日一大早,广安城区江边水位暴涨,上午8时就上涨到18.1米。下午4时过,水位已超过21米。此时上游强降雨仍在持续,巴河、州河水位突破历史记录,洪峰来临时间再次延后到19日凌晨2时左右,水位预计将突破24.1米,历史记录被打破。然而,18日23时再次预测,水位预计19日14时将达25.2米,4次打破预期纪录。到19日14时,却达到了25.44米水位,五次打破预期纪录。17时,水位已达25.66米,超警戒水位9.16米。

  昔日温顺的渠江广安段,变得桀骜不驯,河面比以前宽了4至5倍。放眼望去,沿江地带全是一片汪洋,护安镇、大龙乡、肖溪镇沿江农房大部分没入江中,只看见剩下的房顶……记者欲到受灾乡镇大龙乡采访,却发现道路都被洪水淹没无法成行,县城几成孤岛,城内也到处被淹,头一天晚上走过的地方已经被淹在水下。

  灾情发生后,广安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到19日下午4时,广安区已经召开了第五次紧急会议。主要领导靠前一线指挥,所有区级领导和干部分赴各自岗位,23万受灾群众已安全撤离至安全地带,在学校、机关房间等地妥善安置,未发生一起伤亡事件。目前救援和转移安置群众还在紧张进行中。

  公安、消防、民兵全员出动,区人武部组织的5000应急民兵一天转移群众就达10万余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也各守其职,分别在各个受灾地点救援转移群众。

  记者在广安区北辰办事处看到,洪水已淹至房屋2楼,由办事处、社区干部和民兵组成的抢险救援队伍乘着冲锋艇,逐家逐户地转移被困群众。撤离出来的群众,被统一安置到了附近的广安二中校园内。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广安区把所有地势较高的学校和机关会议室作为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确保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广安区大龙乡设立了3个安置点,安置群众1081人,购足了粮食和蔬菜,并安排了10名医生免费为灾民义诊。

  截至19日下午6时,广安区领导坐镇第一线指挥,各部门整体联动,气象红色预警及时发出,应急预案及时启动,上游的降水量、电站泄洪量被及时或提前通知下游,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蹲守在城区划片责任段,等待水退人进及时清淤和消毒防疫。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