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重庆万人观“潮”(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20日02:05

  昨下午5时,朝天门广场,观看江水的市民层层叠叠。


  尽管今年夏天重庆不算太热,但凉水都送到长滨路的家门口了,不带上板凳去泡个脚,岂不浪费?

  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来看水,这可比躺在家里看电视剧好多了。稀奇!热闹!

  昨日,市民涌至朝天门码头观看洪峰的到来。

  长滨路,望远镜成了观水绝佳器材。

  “一楼”看不见就坐“二楼”。

  听说特大洪峰即将通过主城,昨天,上万市民来到两江江边看水。

  上午9时,朝天门广场,各级平台的护栏旁站满了观看洪水的市民,台阶上也坐着密密麻麻的人,广场热闹非凡。

  此时,随着嘉陵江水位不断上涨,朝天门两江汇合处形成了奇观。滚滚的嘉陵江水来势汹涌地冲向两江汇合处,一直冲过了长江江心主线才极不情愿地掉头东下。长江也不甘示弱,奔流而下的江水异常湍急,两江洪水气势磅礴的场面令在场市民大呼壮观。

  洪水来临也使得重庆大剧院和水面“亲近”了很多,南岸南滨路和座座高层建筑更是像“浮”在水面上。平日里人来人往的朝天门城门洞,此刻已被江水淹没了一半。观水人群有的顺着门洞上方的台阶到浅水区中戏水,有的则坐在台阶上吹着江风,话题自然离不开眼前的这满满一河水。

  观水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手持DV的老大爷边走边拍,很引人注目。老人名叫罗明清,80岁,朝天门轮船公司退休工人。“今年的洪水比1998年大洪水凶猛些,不过还不及1981年那场特大洪水。”说着,罗大爷将记者带到观光缆车旁,指明1981年那场大洪水的淹没位置。

  在广场各个角落,相机、拍照手机的闪光灯使用频率最高,市民纷纷背对江水留下这一难忘的记忆。人群中叫卖棉花糖和酸辣粉的小贩也小赚了一笔,“一上午我就卖出去100多支棉花糖,大都是来看洪水的人,今天生意真不错。”一女性小贩说。

  下午4时30分,随着水位进一步上升,江水通过朝天门门洞逐渐漫上一级级台阶。望着比平日浩瀚、辽阔得多的江面,在场人群中也发出阵阵惊呼声。

  家住渝中区二府衙社区的汪在兴老人,在长江边住了一辈子,望着满满一江水,他感叹,以前洪水袭来对沿江低洼地带居民来说就意味着灾难,还形象地比喻“就像是在野外撞见一只老虎”,所以大家都谈洪水色变。再看现在,两江四岸防洪整治效果明显,凶猛的洪水被“驯服”了,虽然这次遭遇多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但市民们在以平静的心态观看洪水浩大气势的同时,还能悠闲地拿相机记录下这一画面,“这好比是在动物园里隔着栏杆看老虎———对方虽气势犹在,但已不让人惧怕。”

  记者 周圆 文 史宗伟 张质 杨帆 吴子敬 实习生 玉犇 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