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局反腐试水集体审议 期待定制度保公平交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20日03:48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孙嘉夏发自北京、上海

  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因在航线和航线时刻审批权上的腐败落马后,民航华北局正在加快航线和航线时刻审批改革。7月19日,民航华北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以后将对涉及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的重大事项实行集体审议,彻底打破过去存在的个别地区管理局领导对个别航班的审批权,以减少寻租和腐败的空间。

  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认为,要彻底解决航线和航线时刻审批上的腐败需要市场化,航线时刻审批也应如开发商拿地一样实行 “招拍挂”,并建立完善的相关配套制度。

  削弱地方局领导审批权力

  目前,民航华北局已启动在华北局的反腐倡廉建设试点工作,该局已组建了航班时刻管理办公室,建立了议事规则,还调整充实了航空运输委员会。

  “个别航班上地方局的领导是有审批权的,主要是一些特殊航班时刻和不定期航班时刻,包括一些包机业务,现在要削弱地方局分管领导审批的空间。”民航华北局党办主任孙德富说道。

  华北局现负责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在内的多个机场及区内航线时刻审批。奥凯航空一位高层表示,眼下华北局出台的措施让航线审批更透明、公开,控制个别领导的权,不要出现权钱交易。

  孙德富透露,以后该区域所有的航班时刻都要由该局航空运输委员会审批。该委员会由民航华北局现任局长刘雪松、副局长王瑞萍、王赤民及纪检监察处、运输管理处、时刻管理办公室、空管处等相关处室有关人员组成。

  6月份,民航局确定的反腐倡廉首批试点是华北局和中南局下的广东监管局,目前这两个地方局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

  据悉,广东监管局正在探索一个领导不再插手的机制,以后的财务、人事、包括航线在内的各项审批、重大采购都由专门的部门操作,部门内集体决策,正副职领导只做监管,不直接操作,不指示具体事务。

  “华北局的改革是否会在民航系统内推广最终还是要看民航局的意思。”孙德富说道。

  民营公司获北京航线依旧不易

  7月15日,华北局出台《航班时刻管理实施细则》,希望建立航班时刻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程序和有效使用机制,提高航班时刻资源利用效率。

  据孙德富介绍,细则航线时刻分配确定了公开公正公平和诚信优先原则。不过,在同一条航线航班时刻的协调将遵循大机型、直飞和基地航空公司优先原则,国际航班时刻协调按照新开航国家、新开航首都、新开航城市、新开航公司、新增航班的优先顺序进行,货运航班时刻遵循非协调时刻飞行,协调机场非协调时段和非协调机场的航班时刻不需协调,按照先申请先批准原则获得。

  “上述优先原则还是对飞北京航线的控制,控制小飞机、小公司进入北京,”奥凯航空一位高层说道。

  对此,孙德富称,北京航班时刻已经排得很满了,新进入的公司只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主要是非高峰时段,一般在晚上,但是晚上没有白天挣钱多,这也是实际情况。”

  为此,华北局未来将加大监督力度,对航空公司获得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后,在运行中连续一周未使用的,将立即取消其使用权,时刻收回时刻池,并在航班时刻监控报告中记录。

  “航线时刻也应该招拍挂”

  海航北京运营中心一位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要想航线和航班时刻审批权没有腐败和权钱交易,审批就要完全市场化,民航当局完全放弃审批权,如同现在开发商拿地一样,要“招拍挂”,并制定完善的相应配套制度,建立航线和航班时刻可在各航空公司之间能够买卖交易的机构和平台。

  “行政审批分配就是腐败的土壤。”海航北京运营中心一位高层说道,“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航线航班也应完全市场化。”

  此外,所获时刻一周未运行将被取消的规则,无疑为航空公司加了一道 “紧箍咒”。“华北局实施细则的规定更为严厉,之前的航班时刻分配方案,是根据国家民航局2007年发布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的。那份办法中,航空公司连续四周未使用所取得时刻的,才会被收回。”有航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但具体效果还是要看实际执行情况。以前虚占时刻的现象非常严重。在每年两次的航班时刻协调会上,有航空公司会在一条热门航线上申请并拿到多个航班,但实际上受到运力等因素的限制,它每天根本飞不了这么多班,而有的想飞的航空公司却拿不到时刻,矛盾很大。”

  民航华北局人士19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严格高峰时段容量限制、合理确定本地区各机场航季航班时刻分配给航空公司的比例、进一步明确审批权限等措施,已取得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