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韦迪变法被批谢亚龙无异 俱乐部:典型政绩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07:44
  【原声·韦迪】

  摒弃“以联赛为本”,我知道有不少人对此想不通。但我坚持我的观点,足协许多工作搞不好,都和一切工作围绕联赛转有关。

  以往过于强调联赛的重要性,造成足协大多数人的工作都被繁琐的联赛事务牵扯住,天天忙得焦头烂额。而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的工作几乎没有人抓,致使国家队的训练、科研、后勤保障等方面出现严重问题。

  而国字号队伍的整体滑坡,主要出于以下10点原因:1、以“联赛为本”的认识使中心主体工作发生偏移;2、本拥有的体制优势却弃置不用;3、中心管理层对足球项目规律的认识与把握存在明显差距;4、在人员组织上明显不足,少数人管多数人看,完全没有团队支撑;5、国字号队伍训练粗放,质量低下;6、国家队教练遴选使用问题较多;7、技术支持基本空白;8、国家队技术发展路线摇摆不定;9、国家队每年集中时间极为有限;10、国家队赛事安排太少且不合理。

  【解读·肖良志】

  韦迪公开声称要摒弃“联赛为本”,这是一种颠覆性的言论。因为按照全世界共同认定的“金字塔设计”,国家队是塔尖,离不开联赛的补养。任何一个国家队若水平出色,背后必有强大的联赛来支持,正如西甲和巴萨支持了西班牙的世界杯冠军一样。

  但韦迪所说的摒弃,并不是真的完全不管联赛了,而是将联赛从足协的职能中分离出去。其目的,一方面是让联赛能有更好的环境发展,紧跟世界潮流;另一方面,韦迪和足协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来抓国字号建设,力争尽快出成绩——对韦迪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可以说,作为政府官员的韦迪,国家队和国字号是他在此任期内的第一任务,是他必须要完成的“政绩”或“形象工程”,所以他才公开宣称国字号是其核心任务。

  淡化联赛为本、给国家队更多集训时间,韦迪的这些思路并不陌生。他的前任阎世铎、谢亚龙也都曾提出“联赛为国家队让路”,谢亚龙一度推出中超南北分区,以压缩赛程腾出更多时间给国字号集训,幻想以这种手段在奥运会或世界杯上出成绩。可是,国字号球队的水平并没有上去,原因很简单,光靠集训和热身赛提高不了国家队,还是要靠联赛。

  可是,韦迪未必能看到这一点,他更相信自己的经验。在水上中心的时候,韦迪搞的实际上就是“水上国家队”,长年累月集训和比赛,出效果是正常的。但是在足球领域,这些手段显然不可能管用。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过多的集训时间就是“圈养”,只会适得其反。

  2008年奥运前,体育总局曾下文要求所有项目中心的国家队,每年用于集训和比赛的时间要不少于180天。后来中国足协据理力争,认为足球项目有特殊性,而且2004国奥冲击雅典失利的教训还在。于是总局为足协开口子,但要求尽量协调好联赛和国家队、国奥队的关系,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更多的集训时间。尽管如此,中国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仍成笑柄。

  17日,记者采访了一些俱乐部老总,他们多数都不敢苟同韦迪的“不再以联赛为本”,更不同意他关于国家队要更多集训时间的说法。“国家队成绩不行,说明我们的联赛水平不够,应该致力于提高联赛的水平,这是明显的道理,韦迪不懂吗?他认为提高联赛水平太慢,所以抓国家队见效快,这是典型的政绩论,和当初的阎世铎、谢亚龙没什么两样。”

  事实上,阎世铎、谢亚龙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职业联赛有没有提高,他们只要国字号出成绩,哪怕不出成绩只要不出事,都能平安“着陆”甚至升迁。看看离开后的阎谢二位,一个是位高权重的训练局局长,一个是年薪百万的中体产业董事长,韦迪能不没有想法吗? (来源: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