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韩军演进倒计时 中美博弈仍斗而不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9:32
  7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会晤,最终敲定联合军演时间表。21日,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将进驻韩国釜山。军演的最后筹备正全面展开。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容安澜(Alan Romberg)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深入探讨美韩军演以及中美关系等敏感话题。

  目前,外界对此次美韩军演的动机没有很大分歧。容安澜认为,美韩军演在此时举行主要动机是为增强美韩两国在相关地区的反潜能力,向朝鲜施加压力。

  容安澜向记者表示,反潜演习应会在黄海进行,同时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举行”大量人员参与的演习”,针对朝鲜的指向性很明确。“乔治·华盛顿”号也不会于反潜演习举行之时在黄海出没。

  他说,目前在黄海举行大规模军演被中国视作不友好甚至是军事威胁的态度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选择于此时在黄海炫耀武力显得并无必要。

  中国于7月17日在黄海举行为期两天的代号为“交战—2010”海上应急保障演练,模拟中国军队的海上输送船队“在航行途中遭受敌方远程攻击,急需紧急救援”。分析普遍认为,此举也是中方针对美韩军演的应对措施之一。

  在美军航母问题上,容安澜指出,“乔治·华盛顿”号此次不来黄海不等于下次就不会来。他认为,在“未来某个特定节点上,美国航空母舰会在黄海出现”。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也就此问题指出,“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他强调,“如果是美国人不顾中美关系的发展,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航母)就可能过来”。

  但朱成虎也表示,在海洋问题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要远大于分歧,如打击海盗,维护海上秩序,保护沿海地区资源开发安全等。

  在谈到中国对美韩军演的强烈反应时,容安澜说,这反映了中国对美国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日益敏感,对美国战略企图的关注,他认为这其中也包含针对美国对台军售的不满。

  容安澜强调,美韩黄海军演的举行地点是在公海,符合国际法的有关规定。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指出,美国会尊重和考虑中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朱成虎则明确指出,美韩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明显会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伤害中国人尊严。

  此前有分析称,中美韩在联合国安理会达成了默契,实现了合作,容安澜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认同。他表示,尽管韩国对安理会主席声明未直接抨击朝鲜仍有不满,但对联合国能一致通过有关声明而感到非常满意。美国也持相似观点。

  安理会7月9日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关于“天安舰”事件的主席声明,提及韩国联合调查结果,也提及朝鲜表示与此事件无关,鼓励以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未决问题。

  容安澜也提醒,目前东北亚地区局势复杂,中美之间的博弈显然仍在继续,很多问题还有待观察。

  在谈到当前的中美关系问题时,容安澜认为,两国视角仍有很大不同,“中国把一些美国的全球布局视作针对自身,尽管可以理解,但美国并不这样认为”。

  他表示,弥合两国的分歧并不容易,对话就显得很重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多次表示,美方需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解决美售台武器、舰机侦察等两军关系重大敏感问题上体现诚意,为两军关系的恢复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