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盘活资源方能弥补养老金“空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3:27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日透露,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1.3万亿元。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与会政府官员认为,不应该过分担心“空账”问题,中国不同于拉美的地方之一为,中国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参保人不用担心今后权益受损的问题(7月14日《新京报》)。

  养老金“空账”是社会经济发展挥之不去的产物,弥补养老金“亏空”,保障养老金安全发放,是不容回避的执政课题。我国养老金目前空账达到1.3万亿元,但更大更多的空账可能在以后仍会出现。虽然有官员表示如果我国出现养老金赤字将“由国家兜底,不必担心”,但大量的养老金闲置和“亏空”扩大,不能不是有关部门的一种失责。如何盘活我国养老金资源,获得可靠收益回报,减轻财政支付负担,则是有关部门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我国养老金起步较晚,其投资、监管、运作等法规、制度还不十分完善,养老金收取、发放、运营、中间环节调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和滞后,而“低收取、高发放”的方式也会加速养老金的收支不平衡。另外,入库养老金的收益率也偏低,除了利息和不多的一些投资之外,鲜见稳定和较高的收入。随着物价上扬、生活水平提高,养老金发放也水涨船高。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养老金总规模为2.25万亿人民币,如果让如此庞大的养老金闲置,既不符合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规律,也不符合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创造的精神题旨。

  但是,养老金投资又不同于一般的商业资本投资。一般的商业资本可以冒着极大风险赌一把,而养老金投资必须保障投资安全和收益回报,这样才能保障养老金安全发放。也就是说养老金投资运作必须取得国家优先投资项目的支持,由国家组成专门机构负责监管、运作和回报收益,而不能把养老金商业运作权下放到地方。上海社保基金案、黑龙江阿城挪用社保基金案、河南濮阳社保基金案、浙江温州社保基金案等恶性案件,就是地方偷吃社保基金的见证。其次,国家可以力推社会善款、社会基金与养老金“联姻”,这样不仅在资金上广纳财源,在管理上也简单、方便,可以大大降低资金断裂风险和行政运行成本。此外,国家控股的证券股票也是养老金资本运作的“摇钱树”,在这方面,美国、日本、德国早已进行了成功的尝试。

  还有,鉴于养老金收益跑不过CPI的现实,国家财政定期补充养老金不可或缺。德国政府每年拿出700亿欧元补贴,并用部分生态税补充;美国财政充填也是不遗余力。我国养老金总规模为2.25万亿人民币,仅占当年GDP的6.62%,而发达国家平均占比为40%~50%,可见我国财政在充填养老金上还“很差钱”。此外,在国家监控下,允许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竞争养老金市场,也是养老金低风险、高回报的金光大道,美国等国早已在践行中受益匪浅。可见,养老金“空账”是有关部门执政的“缺项”,只有把盘活养老金资源放到心上,养老金的收益路才会越走越宽广。(郑家侠) (来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