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媒:韩美联合军演 美国“骑虎难下”(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13:09
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

  美国《华盛顿观察》19日刊文称,韩美原计划在6月底于韩国西部海域(黄海)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中国史无前例地对这次“家门口”的军演多次公开表示强烈反对。目前,这一军演不仅被推延至7月,军演规模也大幅度缩减和降级。7月21日,美国国务卿与国防部长将和韩国方面亲自讨论这轮美韩联合演习。

  美国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所属的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尔夫·柯萨说,美韩军演遭到推迟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在等待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天安号事件的主席声明。“美国现在几乎是"骑虎难下",否则别人会指责美国是向中国磕头,或是承认中国"不允许"在黄海附近的国际水域进行军演的权力”。

  这次美韩在日本海与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将历时数月,按计划将展开充分使用各种装备的一系列演习,其中包括美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作战半径可达600公里,如果开进黄海海域,可以直接威胁到中国首都以及沿海的各大城市。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官方和民众一致强烈反对的重要原因。

  就中国反对美韩在其近海举行军演一事,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官员曾回应称,“军演在公海进行,谁都无权干涉”。

  美韩黄海军演的动机问题,更是中国官方民众关注的一个焦点,这就是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美国国防部信誓旦旦称这次军演绝非针对中国。然而从中国主流媒体以及官方的反应,可以推断出,不少人认为美韩此次军演是美国在中国“家门口”进行的挑衅行为。

  虽然对于中国的担忧表示理解,但美国专家大多认同美国国防部的解释。美国前驻华大使馆武官海军少将、现美国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IFPA)亚洲安全事务主任麦利凯就认为,美韩军演仅仅是因为“天安号”事件以及朝鲜一贯的“挑衅行为”而进行的,这同之前的美国对台军售无关,也和近期中美军事关系的低迷无关。

  他说,“这次军演完全是针对朝鲜进行的。"天安号"事件显示出了韩国"反潜"实力的薄弱,正需要通过这次军演来有所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