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三峡水库首次拦蓄长江大洪水 缓解中下游防汛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9:48
  长江水文局最新统计表明,从19日15时开始按长江防总调令拦蓄长江大洪水的三峡水库,截至20日15时蓄洪18亿多立方米,极大缓解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汛压力。

  “三峡水库首度拦蓄长江大洪水,显示出在长江防洪体系的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预计本次将拦蓄长江上游洪水约70亿立方米,使长江上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水位降低2.5米左右,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下。

  新一轮长江上游大洪水已进入三峡水库。20日8时,进入三峡水库的洪水流量达7万立方米/秒。蔡其华说:“通过三峡水库的调蓄,下泄流量控制在4万立方米/秒左右,削减洪峰超过40%,否则长江中下游将全线超警戒水位。”

  此前,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造成中下游河流长时间在高水位运行,如再遇长江上游大洪水,原来严重的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眼下正值长江防汛的关键时间,据国家防总统计,目前长江流域各省投入抗洪抢险的总人数达63万人。

  长江水文局局长王俊说,19日15时至20日15时,三峡水库水位上升了3.44米,拦蓄洪水18.25亿立方米。

  “19日长江防总再次下达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从当日15时起,按4万立方米/秒的流量下泄,将持续4天以上时间。”长江防总办公室主任魏山忠说,今年汛期他们已向三峡水库下发了14道调度令,及时发挥三峡水库拦蓄洪水的作用。

  蔡其华说,拦蓄本次长江上游大洪水的三峡水库水位将上升12米至158米左右,水库水位每上升1米就可蓄水约6亿立方米;总体上可降低荆江河段水位约2.5米、洪湖江段水位1米、九江江段水位0.3米。

  按国家防总今年批复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2010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长江防总汛期对三峡水库的调度主要针对长江上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进行补偿调节。

  “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主要针对长江上游大洪水启用。”蔡其华说,今年汛期前两次中小洪水发生时,在长江水文局精确预报基础上,长江防总“自我加压、敢于承担”,通过科学精细调度三峡水库,在6月下旬和7月上中旬两次运用三峡水库拦蓄洪水均超过20亿立方米,降低了长江中游干流水位0.3至0.4米,至少减少了10万人次的巡堤查险,还增加了水库的发电效益。

  得益于三峡水库前两轮拦蓄洪水,20日8时,长江中游在本次长江上游大洪水未抵达之前,主要控制站沙市、汉口水文站水位分别低于警戒水位0.94米、0.58米。长江中下游仅九江、大通、洞庭湖及鄱阳湖水位超警戒,九江、大通、城陵矶及湖口站水位分别超警戒0.51米、0.01米、0.01米、0.56米。

  长江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吴道喜说,三峡水库在汛期水位降至145米时,具备221.5亿立方米的巨大防洪库容。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三峡水库可有效地控制长江上游来的洪水,使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从现状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荆江河段的安全下泄流量约6万立方米/秒。因此,在三峡工程兴建前的长江汛期,荆江河段的洪水水位高出两岸地面6-10米而形成“悬河”,时时威胁着洞庭湖区和江汉平原1500万人民生命财产和2300万亩耕地的安全。

  王俊说,长江中下游洪灾的基本成因是上游巨大的洪水来量超过了中下游河道的安全下泄能力,超额量洪水泛滥即会成灾。而以防洪为首要目标的三峡水库正好利用其巨大防洪库容,有效拦蓄这些洪水。(杨希伟 沈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