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清华称状元录取数据没问题 专家称事关面子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7月20日23:18

  高考状元录取 两校数据“打架”

  晨报讯 (首席记者 罗德宏)围绕高考状元录取人数,北大和清华两大名校近日“不小心”打起了嘴仗。清华大学招办前天披露,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录取。而之前北大称,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针对这对互相矛盾的数据,昨天北大和清华招办有关负责人均称自己的数据“没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统计高考状元时主要依照两类标准,即实考分和提档分,因为不少考生都有高考加分,有的省份同一科会出现实考分和提档分两个状元,有的省份则同属一个人。一般情况下,同时计上实考分和提档分,减去重合的,加上并列第一的,每年各省市的高考状元数累计100余人左右。

  “作为统计口径,无论提档分还是实考分都可以,但只能按一个标准来算,不能重复累计。”一位名校招办负责人透露,前些年北大和清华在统计高考状元时,由于两校选取的口径不一,状元录取比例也有超过100%的时候,不过彼此的数据“不算离谱”,因此相安无事。今年这种“离谱”数据出现,不排除其中有学校重复累计状元数据,“毕竟真相只有一个。”

  清华有关人士表示,清华数据不存在重复累计现象,在统计时均依照统一标准来计算的。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统计依照的是“社会公认的标准”,数据均以各省市招办提供的为准。

  专家之言

  数据关乎“面子”

  有关专家分析,作为国内最顶尖的两大名校,状元和高分考生的录取数据关系北大清华的“面子”和“里子”。因此每年两校都会选择有利于自己的角度进行统计,在状元的数量上,也涌现出实考分状元、投档分状元、自主招生状元甚至少数民族状元、应届生状元和往届生状元等各种花样繁多的“状元”。

  延伸阅读:清华回应名校录取质疑 不再公布“第一名”数据

  北京日报报道:昨天,清华大学对引起社会关注的“北大清华‘高考第一名’录取数据‘打架’”一事做出回应,该校明确表示,这将是最后一次公布录取“第一名”数据,高校不应在“第一名”数量上斤斤计较,应把精力放在招生改革和学生培养上。

  清华大学表示,该校反对炒作高考第一名,因为文化课成绩的高低并不等同于综合素质的高低,一次考试的成绩也不能完全代表考生的一贯学业水平,并不意味着这个学生就一定能有良好发展。

  清华大学表示,已多年未主动公布过高考第一名录取数据,今年公布有些“迫不得已”。此前,有报道说八成以上的高考第一名被其他大学录取,这意味着清华只录取了不到两成,引起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误解和猜疑。“清华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孟芊说。实际上各校录取的高考第一名人数和比例大体稳定,与其在“第一名”数量上斤斤计较,不如多一点时间研究招生改革,多一点精力加强学生培养。

  在孟芊看来,改变一考定终身,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的单一选拔模式,才能有效改变炒作“高考状元”的现状。该校去年尝试的自主招生联合测试,就只评价考生各方面能力,而不报告考生的总成绩。“真心的希望学校、考生和公众能够告别分数崇拜,让状元成为历史。”孟芊说…[详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