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救灾专用帐篷成工棚 工作人员称什么都不知(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21日01:40
轻轨工地突现救灾帐篷 本报记者 赵春刚 摄
轻轨工地突现救灾帐篷 本报记者 赵春刚 摄

  不论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去年的玉树地震,还是今年的洪灾,帐篷都是紧缺的救灾物资。但昨天有网友在长春一处工地发现了民政部监制的救灾专用帐篷,难道救灾帐篷已经足够了?

  网帖

  工地上看到救灾帐篷

  昨日,网友“长春生活树”在天涯社区发帖:“长春惊现救灾帐篷”。这位网友称,19日坐轻轨去会展中心看车展,在途经临河街站的时候,在工地上看到有很多施工帐篷,其中一顶蓝色的特别显眼,上面写着“救灾专用”!

  “长春生活树”很奇怪,这种救灾帐篷怎么会出现在工地呢?“只是当时轻轨开得太快,没能拍下照片,大家不信可以去看看。”

  核实

  蓝色帐篷上写着“救灾专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轻轨三期临河街工地,工地入口处写着卫星路站项目部,工地内支起了多顶帐篷,大多为军绿色,只有一顶蓝色帐篷格外显眼。蓝色帐篷顶部写着“救灾专用”,侧面写有两个大字“救灾”,离很远就能看到。帐篷上还标明是北京一家帐篷公司在2002年9月生产,批号为ZD3X4-2002-1。帐篷里面没有人,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被子还没有整理好。

  附近工人说,这顶帐篷是工地的,但大家工种不同,不认识住在里面的人。记者问了很多人,始终没有找到。

  工作人员

  问啥都说不知道

  在卫星路站项目部办公区,一中年男子见记者进来,示意工地不能进。记者说明来意,向该男子提出几个问题,“救灾帐篷是哪来的?是工地工人的吗?”男子均以不知道、不清楚作答。当记者询问工地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时,他称领导去开会了,联系不上,他什么都不知道。

  规定

  救灾帐篷应由民政部门收回

  “汶川、玉树地震,我都捐了款,可看到救灾帐篷成了工棚,心里真不是滋味,总觉得爱心受了伤,不知道以后还该不该捐款了!”市民李先生如是说。

  “救灾专用”物资不得挪作他用,从生产、存放、调配到最后出售各个环节,国家都有严格的明文规定。

  2009年,民政部发布的《救灾物资回收管理暂行办法》中指出:可回收利用的救灾物资分为生活、救援、医疗、通信、供电等几个类别,生活类物资主要是救灾帐篷和活动板房等。救灾帐篷是首先需要回收的物资,移交民政部门储备管理,作为各级救灾物资储备,不得挪作他用。

  记者从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备灾处了解到,救灾专用帐篷用过之后,由省一级民政部门收回,刷洗干净以备再次使用,除民政部门外,一般是不会落在个人和其他单位手中。

  本报记者 赵春刚

  ■链接

  救灾帐篷

  为啥总被挪用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一组标有民政部、救灾专用等字样的大型帐篷悄然流入成都市区,引起强烈质疑。此后,屡有救灾帐篷被挪用的事件见诸报端。

  2009年4月30日,青岛市一工地挪用救灾专用帐篷。

  2009年7月,漳州市一鱼塘挪用两顶救灾帐篷,用于钓鱼遮阳。

  今年2月22日,漳州火车站东站广场,两顶救灾专用帐篷被两家企业挪用作为招聘摊位。

  4月23日,鄂尔多斯市一处工地发现救灾专用帐篷。

  按照规定,救灾物资不允许挪用或私下出售牟利,救灾专用帐篷出现在非灾区,性质非常恶劣,需要反省的不仅仅是使用者。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