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雨后积水政府致歉应是立即行动的信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1日02:03
  议论风生

  道歉是自我反省的开始,是立即行动的信号。也只有这样,道歉才是真诚的、可信任的。

  7月18日夜至19日上午,河南郑州突降暴雨,市区各个主要通行道路,因雨水排泄不畅,许多路段出现大面积堵车,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19日下午,郑州市委、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借助政府网站平台,发表公开致歉信,向市民公开道歉。这是郑州市首次因道路积水问题,向市民公开道歉。(7月20日《大河报》)

  此前的4月22日,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也曾就降雨后道路积水向市民道歉,并强调要完善应急体系及长效机制。(4月24日《新快报》)不过,以一个城市政府的名义,就雨后道路积水问题,郑重向全体市民公开道歉,不但是郑州市的首次,经检索之后发现,它也是全国的首次。

  因此,郑州市委、市政府的这个主动道歉,是情系民生的责任自觉,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地不少居民表示,这件事“值得力挺一把”。温馨的城市,才是宜居的城市。既然郑州市委、市政府能及时向市民公开道歉,在道歉之后,相信也会立即采取措施,避免类似现象的再发生。否则,又何以面对市民?

  应该说,道歉是自我反省的开始,是立即行动的信号。也只有这样,道歉才是真诚的、可信任的,而不仅仅只是作一次秀。

  以广州市为例,降雨后道路之所以积水严重,原因是多方面的:城市管网设计标准低,83%的管网按一年一遇设计,仅有9%达到两年一遇的标准,甚至还有少部分区域仅为半年一遇标准;仅有15%的管网实现雨污分流,部分中心城区外,各镇区道路杂乱无章,基本上为雨、污合流制或采用明渠(沟)排放,垃圾淤泥堵塞管网,造成排水不畅。

  广州市长万庆良之所以强调要完善应急体系及长效机制,原因正在这里。接下来,郑州市委、市政府会怎么做,不但郑州市民会关注,更由于它开全国城市政府就雨后道路积水向市民公开道歉的先河,也在受到全国公众的关注。且让大家拭目以待吧!

  崔海燕(作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