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卡梅伦访美 讨论漏油事件及洛克比空难凶犯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1日07:50
  7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东厅,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见后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0日启动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之行。英美“特殊关系”抑或“微妙关系”受到外界重新审视之际,卡梅伦当天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一个坚实而自信的盟友》,释放些许信号。

  在这篇文章里,卡梅伦高调称赞英美同盟符合双方国家利益,认为伙伴关系虽可定义为“特殊”,却也再“自然”不过。

  “正”与“误”

  卡梅伦认为,外界对英美关系存在3种误读。

  其一,美国是到处播种不和谐因素的“邪恶帝国”,英国不应与美国过度亲密。

  其二,英美关系曾经“特殊”,如今却因英国影响力渐弱而失去光彩。

  其三,一些人执迷于两国交往过程中的琐碎表象,例如会谈时间长短、总统讲话中所提特定词汇次数、新闻发布会选址何处、领导人站着还是坐着发言等,希望从中寻到英美关系升温还是降温的“蛛丝马迹”,却忽略更为实质内容。

  对这些看法,卡梅伦一一驳斥。

  第一,“美国是强大的善的力量”。英美曾共同对抗法西斯、共同展开国际反恐、共同打击伊朗核计划等。

  第二,英国与中东、非洲、亚洲等地保持独特联系,英军与美军共同参与海外军事行动,英美情报部门存在合作。

  第三,解读英美关系不应采取“冷战”时期解读苏联的方式。

  大与小

  卡梅伦说,自己并非“理想主义的空想家”,而是对英美关系存在“清醒而现实”的认识。无论是上世纪40年代、上世纪80年代还是现在,英国都是这一同盟里的“小兄弟”,而美国则已成为“全球力量”。

  不过,“我们是强有力而自信的国家,拥有明晰的观点和价值观”。

  “我们生活在新世界”,不同地区的力量平衡发生着变化。英国和美国若想保持自身影响力,必须在国际舞台上与新兴力量加强接触。正是因为这样,“我即将出访土耳其和印度”。

  “关于英美特殊关系的争论令我感到困惑,原因之一是,这种伙伴关系在我看来纯属"自然"。”

  英美两国存在方方面面的关联。“每天,美国百万民众去英国企业上班;英国百万民众去美国企业上班。美国青少年弹奏英国乐团的作品,而英国儿童听(美国)说唱音乐。”

  同与异

  卡梅伦认为,英美在不少领域存在“共同议程”,例如阿富汗问题、保障经济复苏、打击保护主义等。

  至于引起英美“口水战”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获释事件,卡梅伦说:“我对爆炸案死者家属怀有最深的同情。阿卜杜勒·巴塞特·阿里·迈格拉希因谋杀270人被定罪。我从没想到他会获释,我认为那是个非常糟糕的决定。”

  利比亚人迈格拉希先前在苏格兰服刑。考虑到这名犯人罹患晚期前列腺癌,苏格兰当局与利比亚政府协商后于2009年8月释放迈格拉希。

  卡梅伦说,英美对一些事务的关注重点存在差异,例如英方更加关注贸易、希望进一步刺激进出口。

  分析师认为,英美面临不少分歧,例如英国主张财政紧缩、削减赤字进而稳定经济,美国则倾向继续刺激经济以防“二次探底”;美方因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对英国石油公司提出猛烈批评和巨额索赔要求,英方则出于养老金投资等考虑不希望英石油过度削弱;在阿富汗战场,英美各自制定的撤军时间表未必能保持一致等等。(杨舒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