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出租调价案遭反对 的哥称没有乘客只能退车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7月21日08:00

  关注成都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

  一边是全成都市民的出行成本,一边是两万多名的哥和一百多家出租车公司,成都出租车调价成为这几天街头巷尾最热门的话题。

  激烈的讨论声中,市民的态度很明确,反对涨价,实在不能承受,就选择公交车或干脆买一辆车。而出租车驾驶员和出租车公司也在热切地观望:“这套方案能不能通过听证会?”“通过了真会按照这个方案执行?”……有出租车公司老总认为,按规定,现在的速腾车起步价应该是10元,但实际并没按此执行,因此,起步价14元也许只是最高限价。

  算账 5公里至少多花5元钱

  的哥:如果真这样执行下去,开得走就开,实在不行只有退车

  昨日中午,五桂桥加气站外面,十多辆出租车排队等着加气。天气太热,几位的哥都站在一旁聊天。

  “不论是涨到8元还是14元,只要涨,客源肯定要流失一部分。”张师傅说,按照现在的价格,4个朋友出门,如果不远,坐公交车就要8元,所以很多人觉得花钱差不多,就选择了更快捷的出租车。而一旦价格上涨后,这部分客源就要流失。

  几位的哥认真地算了一笔账。以捷达车跑5公里为例:现在起步价是5元,每公里1.4元,1元燃油费,打的费是13元;如果涨为起步价8元,每公里1.9元,打的费则是18元。

  “如果听证通过了,我们速腾车肯定要死。”速腾车何师傅说,同样的5公里,现在只需14元,而按照起步价14元,每公里2.5元计算,就变成27元,几乎多出一倍的价格。他和另外几位开速腾的司机说,涨价后,如果从机场回来,速腾车的价格上百元,是捷达车的两倍,到时候肯定就要出现这种场面,没有人坐速腾车,速腾车堵在前面不走,捷达车也不敢开,一长串车堵在下客点。

  “涨价后,多出来的5元并不就是驾驶员增加的收入,因为到时天然气费就要从2.7元/立方米恢复到4元/立方米,还有一个不可预计的因素就是客源流失。”对的哥们这样的说法,一位出租车公司老总表示认同。他说,现在成都10635辆出租车,平均每辆出租车每个工作日要跑50趟次,一万多辆出租车每天要拉50多万趟次的乘客。“涨价后,客源至少要流失10%-20%。”他接着之前几位的哥的算账,一辆捷达车一天跑50趟5公里,涨价前每天的收入就是650元,涨价后如果客源损失20%,趟次减为40次,收入为720元,但一辆出租车平均每天要消耗45立方米天然气,燃气费恢复后,每天燃料费上要多花58.5元,综合算下来,的哥只多收11块钱左右,而其中客源究竟流失多少是根本无法预计的。

  他透露,今年新上路的1000辆速腾1.4T由于规定不准改气,从4月上路到现在三个多月来,每家公司都不断有人退车,退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司机认为赚不到钱。

  “如果按照14元执行,退车的肯定更多。”速腾车何师傅已和几个师兄想好了,如果真这样执行下去,晚上他们就不跑了,因为肯定没人坐,还不如在家睡觉,“开得走就开,实在不行只有退车。”

  该涨但应该把握好幅度

  公司:随着地铁的开通,起步价过高将彻底削弱出租车的竞争力

  “如果不是燃料费上涨,我们真的不想涨价,对谁都没有好处。”几乎每个出租车驾驶员都是这样的想法。但几位出租车公司老总认为,成都的出租车费用的确该上调了。

  记者从他们口中了解到,现行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租价标准于1998年1月制定,1998年7月和2000年9月作了部分调整。几年来,出租车价格未变的情况下,燃料成本却在不断上涨。

  “为了稳定出租车市场,燃料上涨的成本一直由政府在补贴。”一位老总说。

  在燃料成本上升的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上升、车辆档次的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自2000年至今,单车车辆购置成本增加了60%,车辆保险增加了40%,管理人员工资增加了80%,专用设施成本增加了150%,营运成本每台车每月增加了200元,劳动力成本每台车每月约增加了1000元。

  他们说,政府部门应该把握好上调的幅度,因为地铁的开通对于市民的出行将提供更多的选择,起步价过高将彻底削弱出租车的竞争力。

  猜想 起步价14元是最高限价?

  按照物价局公布的听证方案,14万-25万车型,起步价为14元,每公里2.5元。而目前成都市有2420辆速腾车,其中包括1000辆今年刚上路的速腾1.4T和1420辆速腾2.0。前者的购车费用是14万4千8,加上购置税、保险,安装计价器和GPS,每辆车的价格18万元;后者的购车费用则为14万,加上其他费用也是16万多。争议最大的便是这2420辆车,不论是市民、的哥还是出租车公司都认为,如果速腾车执行这个价实在太高。

  “这个方案按照车型来制定价格不太合理。”几位公司老总说,物价局只管价格,车型又是出管处在管,企业没有任何决定权,特别是政府部门规定新增出租车必须按政府制定的价格来执行时,公司更为被动,没有自主选择8元车的权利了。

  因此,他们分析,14元也许只是一个最高限价。首先,按照物价局现在执行的标准,成都市的出租车根据排量分为三个档次,排量1.0-1.6的起步价是5元,每公里1.4元,排量1.6以上起步价是10元,每公里2.5元,但速腾车并没有按这个标准执行。其次,在这之前,相关部门曾考虑让今年新上路的1000辆速腾1.4T涨价,起步价8元或9元,每公里租价提高为1.8元或2元,相关部门的说法是如果没有超过10元,就不需要听证,只需要到物价局备案便可。

  此外,14万-25万之间的车型非常多,如果真的按方案执行,不可能14万的车和25万的车一个价。因此,就像之前规定的二档车起步价10元,但最终执行的却是7元一样,此次的14元只是一个最高限价,最终如何执行还要根据市场调节。

  建议 速腾车起步价最高10元

  如果14元仅是最高限价,速腾车究竟涨到多少最合理?的哥和出租车公司的老总们心中都有一杆秤。

  开速腾2.0的的哥邱师傅认为,应该和捷达车一样,起步价都是8块,不然乘客挑车会影响他们的生意。开速腾1.4T的的姐张女士却认为,自己开的车烧油,成本比其他车高很多,可以适当高一元。

  “最高不能超过10元。”几位公司老总说,目前成都的主流车型是捷达、爱丽舍,如果速腾车和这些车型的价格一样,肯定对他们不公平,一样的钱,市民肯定愿意坐好车。所以最好是保持现在的差距,仅仅提高1元。

  但几位老总都担心,政府部门会考虑到根据车辆档次来提升出租车的服务,拉开速腾车和其他车的差距,定价上不可能只多一元。因此,他们一致认为,速腾车的最高定价只能是10元,如果超出这个价格,两千多辆速腾车将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记者朱丹实习生陈丹妮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