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汛情现5大特点 防汛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0:31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0分消息,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刚开始,以下是记者冯会玲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在这十分钟内,刘宁主要介绍了我国今年的汛情跟灾情基本情况。今年汛情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

  第一,降雨的过程多,强度比较大。刘宁介绍说,强降雨集中的江南、华南、西南和江淮部分的地区,4月1日以来累计的降雨量已经达到了1200-1800毫米。

  第二,汛情发生比较早,超警较多。江西、浙江等地三月初就出现了罕见的早汛,三月中旬太湖就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4月份入汛以来,全国已经有2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而长江上游的干流已经发生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三峡水库则出现了建库以来的最大入库洪水。

  第三,灾害的种类比较多,范围比较广。入汛以来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发生,5月上旬广州先后两次遭遇强暴雨袭击,最大一个小时降雨达到99.1毫米。

  第四,洪涝灾害比较重,影响比较大。根据国家防办会同民政部的统计,截至7月20日,全国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到了洪涝灾害,农作物的受灾面积达到7002千公顷,受灾人口1.1亿人,因灾死亡的人口达到701人。

  第五,受灾区比集中,损失比较严重。这次的洪涝灾害主要发生在福建、江西、广西、陕西、贵州等11个省区,直接经济损失占到了全国九成。

  刘宁副部长介绍了现在面临的情况,目前全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和台风的活跃期,防汛抗洪的形势非常严峻。他介绍说,目前我国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尤其是长江两湖和中下游的水位跟常年同期相比是明显偏高,而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游洪水待洪峰过后也将逐步下泻,所以长江中下游的高水位仍将继续,防汛抗洪的任务也是非常的艰巨。

  根据预计,今年将有6-8个台风将登陆并影响我国,前期台风活动比较弱,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比较集中偏强,并且有登陆北上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