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官员称今年崩岸地方并非98年发生干堤决口之处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21日10:3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还是跟98年洪水相比,因为那场洪水实在是给中国民众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但是我们看到昨天有消息说,九江出现了崩岸的堤岸恰恰是98年曾经出现过险情的地方,所以按照我们的理解,它们在98年应该是得到加固的,因为98年出现险情的时候很多人事后揭露说可能会有质量问题。我们想问,今年它出现险情是由于什么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对长江的干堤有29个加固工程,您对它的工程质量信心如何?谢谢!

  刘宁: 这个问题,我请国家防办副主任束庆鹏回答。

  束庆鹏: 我们也接到了江西省防汛指挥部的报告,近几天由于长江九江河段长时间超警,大流量通过九江河段,在九江市彭泽县棉船州江滩上发生了一些崩岸。长江常年大流量,一些江州都是由上游冲击下来的泥沙堆积成的,土质比较疏松,抗冲能力差,发生崩岸是长江中下游河段常见的一种险情。崩岸的治理方式主要是通过抛石来护岸,护岸之后,经过多年冲刷,在若干年后还会继续崩,那么就要继续抛石加固。崩岸险情发生后,江西省正在组织抢护,险情基本上得到控制。

  关于长江的29项工程在建设中都严格执行了招投标制和工程建设监理制,并且有工程质量检查,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回答完毕,谢谢!

  刘宁: 我想就这个问题再补充两句,刚才说到的崩岸的地方,不是当年1998年发生干堤决口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位置是有很大差异的。1998年发生干堤决口的地方是在九江市市区附近,而这次是江心洲上的圩堤,这个在彭泽县,也归九江市管,是属于九江市地域的一个县的江心洲的圩堤,它发生的不是决口,是崩岸。  

  说到这29个1998年以后实施的长江建设项目,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全部经过了竣工验收,在整个建设工作中严格实行了“四制”管理,应该说质量是好的,能够经受住类似于像98年这样大洪水的考验。这29个项目在3900公里达标的干堤当中涉及到3568公里,因此说国家在98年大水以后加大了对长江的治理力度,加强了干堤的建设。我们相信,通过长江防洪工程体系的逐步完善,还能够防御更大的洪水。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