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羊城晚报:羞辱式执法不除,谁的隐私都难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1日10:34
  近日,一条名为《警方扫黄令人吃惊:公开展示是否过分》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帖子称7月3日,广东东莞清溪镇一派出所抓获了4名涉嫌卖淫嫖娼的违法人员。5日本地媒体发布了涉嫌卖淫女子的照片。其中一组相片可见,两名穿着时尚的涉嫌卖淫女,不但赤脚,且戴着手铐,背后还被绳子牵着,像是在指认现场。

  将犯罪分子游街示众,这曾经一度成为“惯例”。尽管近些年来随着对公民隐私权保护增强,此类公开游街的例子已经很少见到,但植根于执法者头脑中的羞辱式执法观念却依然顽固,这足以从近期扫黄活动中卖淫女现场被抓图片屡屡被公开曝光中找到实证。

  即便卖淫女自己也尚存羞耻之心,否则她们也不至于被抓时还遮遮掩掩,生怕“丢脸”。警方抓获她们一方面是在打击犯罪,另一方面则不失为对她们实施人身和精神的双重救赎。然而,在一些人看来,越是打击卖淫嫖娼犯罪,越要将羞辱式执法扩大化和公开化,好像不将其丑行大白于天下,就不足以表达执法决心和打击成果。

  当越来越多的公众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站出来为她们鸣不平时,实际上饱含了公众对执法机关的焦虑:今天卖淫女可以被羞辱执法,谁能保证我们任何一个人明天不会因为干了一件蠢事、坏事而被公开羞辱毁损一生?

  看似仅仅是卖淫女成了羞辱式执法的牺牲品,但当公民的隐私权得不到执法者的应有尊重,卖淫女被“剥得”毫无一丝尊严,那公众的尊严必然不保。文明社会的进程也必将被如此羞辱式执法一次又一次阻断。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