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房地产老总诈骗155万获无期 狱中痛悔贪念害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4:46
  退伍后自学考上大学,从普通接待员做起,最后成为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他,本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人生,但这一切都在2002年发生改变。他因诈骗155万,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上诉后,改判为15年。

  “没有见上老母亲最后一面;至今不敢告诉已经11岁的女儿,自己身处何方;我能做的,就是把知识尽可能教给狱友……”7月17日,太原第一监狱内,记者通过多方辗转联系,见到了这位昔日的房地产老总刘云飞(化名)。

  A 说到动情处,眼圈红了

  7月17日上午10时,监区二层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刚上完课的刘云飞。“报告!我刚给狱友上完课,教的是初一的语文。”操着太原口音的刘云飞,中等身材,一身囚服,鬓角头发已经花白,面对监狱“访客”,他说起话来声音很低。“我以前没有教过书,也没有上过讲台,教书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说起在狱中的“教师”身份,刘云飞显得很兴奋,但当谈话内容涉及他的“过去”时,刘云飞的话语中却偶尔夹杂着长长的叹息声。每说到动情处,他的眼圈就红了,有着难以掩饰的伤感和落寞。

  “8年了,我在监狱里呆了8年了,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么?”采访中,刘云飞像是在跟记者倾诉,又好像是在喃喃自语。他说,当被冰凉的手铐铐住的时候,他才知道从此已失去了自由。也就是从那时起,才真正体会到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含义。“刚进来时,我还能梦到外面的世界,而现在,做梦梦的都是监狱里的事。梦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都是奢望。”

  说起刚入狱的日子,刘云飞仍记忆犹新:“突然间与世隔绝,这种痛苦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一片迷茫。我就想不通,像我这种人,怎么可能成为阶下囚呢?我无时无刻不在自责,为什么要去想那些不义之财?为什么不珍惜幸福的家庭?无数个为什么,都是自己可以把握的,我却没有把握住……”

  B “富贵险中求”酿苦果

  今年47岁的刘云飞,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许多。他出生在一个军队家庭,父母对其从小要求严格。1977那一年,刘云飞被父母送进了部队锻炼。不过,他刚到部队,父母就后悔了。“入伍不久,国家就宣布恢复高考了,父母想让我上学,可我喜欢当兵,便硬在部队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5年。”为了不耽误文化,当兵期间刘云飞一直坚持自学。退伍后,刘云飞进入山西省商业厅工作,通过两年自学,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连外国语学院,专修日语专业。

  1988年,大学毕业的刘云飞凭借出色的外语能力,在中国体育旅游公司山西分公司找了份外联接待员的工作。由于业务水平高,为人又很勤快实在,很快,他便在公司站稳了脚跟。“我用了7年时间,从接待员干到了旅游公司的副总,然后选择了跳槽。”1996年,凭借着敏锐的商业眼光,刘云飞进军房地产行业,成为当时省城一家颇有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1998年时,我就拥有奔驰等三辆名车了。那时,我觉得自己是很成功的,可你看看我现在……”从昔日的辉煌成功到后来的堕落,刘云飞苦笑着做了个无奈的表情,他把身体深深陷在沙发里,在长长叹了口气后,刘云飞出人意料地低声说出一句话,“谁说富贵险中求啊!”。“富贵险中求”曾是刘云飞的“名言”。他说,若不是信奉此话,自己也许就不会进来。“我一直认为,富贵险中求就是一种置换,在风险中用你现在的幸福,去与更好的幸福置换,如果在这条捷径上你侥幸换赢了,你就会更幸福。可我那时没想明白的是,人是有贪念的。侥幸成功一次后,便会有第二次,出事就只是时间问题……”

  C 积极改造当上“监狱老师”

  “8年了,现在,我已经都看明白了,我只想好好改造,希望能早出去,去过自由的生活。”刘云飞说,当一个人身陷囹圄的时候,才会真正体会到“失去自由是人生最大痛苦”的深刻含义。“当然了,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监狱也不乏人情味。只要你积极改造,还可以争取减刑。”刘云飞说,因为自己文化底子好,字又写得不错,所以主动争取到了“教书”的工作,也正式开始代课,他才深刻体会到服刑人员中有多少人需要“充电”。“我的很多学生,都是当爸爸的人了,竟然从一数不到三十,一遇到矛盾想的不是说理,而只是想动手解决。我现在想在就是,想多教他们一些知识。如果真有一天他们出去了,就不要再犯错回来了。”

  在监狱中,服刑人员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获得了减刑。“减刑有着严格的程序,需要过监区、监狱、法院几道关。如今,我已经减了几次刑,累计起来有快两年了。”刘云飞说,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减刑时的情景。“知道减刑的消息以后,心里特别高兴,那张贴在监区墙上的减刑公示表,我一连看了好几遍,生怕看错了。”他说,通过亲情电话,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

  D “对亲人的愧疚使我无地自容”

  “说到亲人,我这辈子欠他们的太多、太多。”说起监狱外的亲人,刘云飞的眼睛直直地看着窗外,眼眶有些湿润,沉默了良久。过了一会儿,刘云飞才渐渐地控制住了情绪:“因为我的犯罪,给家人带来了很多的屈辱,儿子出国了,11岁的女儿至今不知道爸爸去哪了。妻子虽然对我有所埋怨,但仍然坚持定期前来看我。”

  刘云飞被抓时,儿子14岁,女儿才刚3岁,因为自己的犯罪行为,入狱不久后,老母亲便被他气的撒手人寰了。“妈妈走时,我没能送一下,这是当儿子的不孝啊……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父亲的身体,他都是80多岁的人了。父亲是个老党员,当了一辈子兵,老人家一辈子在单位里名声极好,没想到让我抹了黑。”刘云飞的眼圈又红了,他的两手交叉在一起,握住又松开,松开又握住……“老人家在天天盼着我回家呢。”“我现在好好改造,再努力减上几年刑,希望等我50岁的时候就能与家人团圆。现在我一直在心里盘算着,出狱后如何经营自己以后的人生。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父母的床前尽孝,然后就是好好教育女儿。”刘云飞说,社会发展太快,日新月异,虽然说在监狱中坚持每天看报学习,对社会的发展也有所了解,但毕竟年纪大了,能获得的机会并不多。“一切从零开始吧,只要能恢复自由,能和家人天天待在一起,其他什么都不重要。”

  本报记者 辛戈 通讯员 胡旭东 实习生 白雪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