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桂浩明:期指升水交易值得重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1日14:50
  这两天,曾经较长时间处于贴水交易状态的股指期货,开始了升水交易。当期期货合约1008,本周一以2697点报收,同期300指数则报收于2682点,期指对现货形成了15点的升水。到了本周二,期指的这种升水局面继续维持。虽然从升水的幅度来说并不是很大,但这种状况的出现却很值得重视。

  大家都知道,在4月份指数期货刚推出时,各合约相对于现货来说是全面升水,其中当期合约的升水幅度一度还超过80点以上。对于这种状况,人们普遍认为是明显非理性的,因为当时整个股市的调整态势十分明显,期货交易的出现,不可能改变这个局面,相反由于做空机制的形成以及期现套利模式的存在,使得市场上的做空能量又得到了一个宣泄的机会,因此说这个时候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实际上都比较有利于做空。期指的大幅度升水交易,只能引发大量的套利交易,进一步侵蚀多方的力量。果然,在随后的交易中,做空期指的力量不断积聚,不但令股指期货的价格持续下跌,而且还不断压缩了期指的升水幅度。到了5月份,期指对现货的升水一般就只有10来点了,也就是人们已经不能再利用这种升水来进行套利了。那么,期指相对于现货的价格加速下跌是否结束了呢?没有,进入6月份以后,期指交易已经开始了对现货的贴水,而且这种局面又要持续了一个半月左右。

  6月份的时候,股市已经跌得很低了,尽管当时人们大都也不看好后市,但是一般也不认为还会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当期的期指与现货价格差不多,偶尔有点上下,幅度有限,并且价差是双向的。但6月份以来,当期期指却对现货保持着较长时间的贴水状态。对此,人们试图从各个角度来解释,尽管找出的理由不少,但似乎都不是太有说服力。而一种比较有影响力的观点是,作为对市场反应更为敏感的趋势投资者,股指期货的主力资金对后市并不乐观。而这种不乐观,对股市是有重大影响的,因为股市上的投资者目睹了期指上市以来一路做空的威力。股指期货在低位继续贴水交易,不能不对其构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不过,这种状况最近发生了变化,期指已经从对现货的贴水变成了升水交易。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自然很容易理解为期市投资者看多了。尽管现在升水幅度很有限,而且持仓量也不算太大,但是如果这种格局成为趋势,那么就不能小看了。毕竟,在股市点位相对比较低的情况下,大资金如果试图做多,那么其最好的入市方式就是在期指上进行买入。而只有连续不断的买入行为出现,才可能扭转期指对现货的贴水局面,改为升水。在这个意义上,当人们看到期指开始升水交易时,首先应该想到的,也许就是市场格局是否就此改变了?

  当然,仅仅以期货对现货出现升水交易就认定股市走向改变,似乎还有所欠缺,毕竟期货价格走向的理性因素本身就值得商榷,因此最好结合其他因素来进行判断。但是,既然有了这样的局面,就应该重视。事实上,就股市而言,现在所发出的各种底部信号以及反弹信号也不少了,现在再加上期指升水,更需要认真研判了。这两天来股市的上涨,似乎也表明,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先行一步了。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