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全球极品照片造假丑闻全揭秘(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4:41
剽窃者将照片旋转后获国际摄影大赛特等奖

  2010年7月14日,兰州某报社摄影记者任世琛上网时,发现2010年“人与水”国际摄影大赛公布了获奖名单,他点开一看,却被一张获得特等奖、名为“千里寻水”的摄影作品所惊呆。“明明没有报名参赛,为什么我的作品会得特等奖。”任世琛仔细一看,发现该作品虽然内容与自己所摄的完全一致,但是构图方向却截然相反,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作品被剽窃后修改。修改任世琛作品后并拿去参赛得奖的人名叫张子平,来自成都。他希望张子平能够道歉,并对他著作权和名誉权造成的损害作出赔偿。
将图片水迹改为红色以营造恐怖效果

  瑞士媒体《Blick》报在报道埃及1997年11月发生的外国游客遭枪击事件所刊登图片,图片将 水迹改为红色以营造恐怖效果。图片将 水迹改为红色以营造恐怖效果。
经过处理的伊战照片

《快报》修改萨科齐照片

  《巴黎竞赛画报》刊登了萨科齐赤裸上身和他的儿子路易斯在美国度假地湖泊中划船的照片,萨科齐在这张照片中的身材相当棒。而《快报》所刊登的原版照片显示,萨科齐的腰部有一些赘肉。
路透社记者对图片进行修改

  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轰炸后,路透社刊登了其合同摄影师哈吉的一张照片。照片显示,贝鲁特郊区遭到轰炸,密集的建筑上空冒出浓厚的黑烟,但一位博客发现,哈吉是用photoshop软件中的“复制”功能将一股浓烟复制成了两股,哈吉还把黑烟中的建筑物也复制了一番,路透社随后解除了与哈吉的合同。
默克尔总理出席巴伐利亚州活动原图被改

克里和方达的合成照

  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智囊团,曾为了表现克里本人的反越战立场,将其照片与反战歌手方达照片进行合成。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金奖获得者桑玉柱涉嫌剽窃他人作品

  2009年12月底,有网友在某论坛发帖指出桑玉柱金像奖获奖作品中有四幅与已经发表的另一摄影师作品雷同,涉嫌剽窃,到了2010年1月6日,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将网友发来的桑玉柱获奖照片与画册上早已发表的原作者照片同时贴上自己的博客,希望网友、 影友、博友共同判别是否真的有假。到最后以桑先生被取消获奖资格和免去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职务而告终。
华南虎照片作假

  2007年10月13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七组村民周正龙,于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两组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影像专家共同鉴定,照片是真实的,宣告失踪了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然而在各方努力之下,到8个月之后的2008年6月,陕西省林业厅终于承认周正龙所拍摄华南虎照片系作假,并且对相关的13名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华赛”金奖作品确系人工合成作品

  2008年4月3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向媒体宣布,饱受网友质疑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金奖作品《广场鸽注射禽流感疫苗》确系人工合成作品, 因此取消其获奖资格。摄影作者张亮的供职单位哈尔滨日报集团当日中午表示,已作出解聘张亮的决定。至此,从2005年到2008年,历时三年才水落石出的 广场鸽作假事件终于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华赛”经济与科技类金奖被指为软件合成图片

  2006年3月24日刚刚出炉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简称“华赛”)经济与科技类金奖作品,被网友质疑为软件合成图片。“华赛”组委会已取消《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作者林勤的比赛和金奖获奖资格。
“中国绿城”粘贴大量鸽子

  200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幅署名李辉的照片被疑造假,引起人们不小的怀疑和震动。照片的文字说明:广西南宁市被誉为“中国绿城”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画面是在城市中某个公园的绿地所拍,作者主要反映人类与鸽子怎样的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作者为增加鸽子的数量,就在同一幅照 片中复制了许多相同的鸽子粘贴在画面上。
“藏羚羊”图片造假

  这幅作品入选《影响2006年度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铜奖十大图片,作者也因此名利双收,但是在一年之后的2008年2月12日,一个名为《刘为强获奖藏羚羊照片疑似造假》的帖子出现在某论坛上。该图片作者便在2月16日发帖解释称为拍摄这张《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在掩体里呆了半个月,但要不就是“有羊没车”,要不就是“有车没羊”,要不就是“画面不是很理想”,因而“心急之下合成再现了一把情景。”并表示愿意自己承担一切责任。
为突出个人形象抹去他人



  点击图片,进入
为帮助伊拉克平民隐蔽的照片为拼接

  2003年,拍摄这张英国士兵帮助伊拉克平民隐蔽的是从事新闻工作30年的洛杉矶时报记者布莱恩·瓦尔斯基。该照片刊登后瓦尔斯基即被解雇,因为报社主编发现这张照片是由两张不同照片拼接而成。
伊朗革命卫队伪造发射4枚导弹的新闻照片

  伊朗国家电视台2009年7月9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当天成功试射9枚导弹。伊朗革命卫队网站上使用的同时发射4枚导弹的新闻照片随即被纽约时报援引英国专家的说法,指出似乎有伪造的痕迹。伊朗革命卫队网站在7月10日更换了这张照片,但并未对此事做正式的回应。
“疆独”头目用假照片掩盖暴乱真相欺骗世界

  2009年,在YouTube网站上有一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热比娅的视频,在这段视频录像中,热比娅竟然拿湖北石首警方处理群体性事件的照片来“证明”中国警方是如何对付乌鲁木齐“和平示威者”,以掩盖暴乱真相欺骗世界。
中国摄影金像奖两摄影师造假被取消资格

  2010年5月,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取消两位摄影师的获奖资格。摄影师杨晓宁参评作品“新农村建设纪事”系列组照中的《春插时节》、《蔬菜基地》、《稻谷晒场》和欧阳星凯的参评作品《杂货店的老伙计》存在剪贴等情形,影响了影像客观真实性。
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冠军作品涉嫌造假

  由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2009年11月揭晓名次,由西班牙摄影师罗德里格斯拍摄的一头跳过栅栏觅食的伊比利亚狼获得“动物特写”类冠军。但于2009年12月下旬有证据称,这幅作品涉嫌造假,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有人指证,这头狼的表情异常温和,和野生狼有区别,这头狼很可能是人工饲养的。因此这幅作品拍的根本不是“野生动物”,也就没有资格参与评选。
美国家地理协会确认巨人遗骸照片造假

  2007年,一名加拿大男子利用电脑技术对一幅乳齿象化石挖掘照进行了数字化修改,将挖掘坑中的乳齿象骨骼“变”成了一具庞大的巨人遗骸,单是“巨人遗骸”的脑袋就比一个人还大。这幅伪造的巨人遗骸照在互联网传播后,骗翻了上千万网民,人们纷纷致信美国国家地理协会,询问他们的考古小组是否真的秘密挖掘出了一具巨人遗骸。
“金镜头”获奖者自曝造假 主动申请取消资格

  2008年2月23日,人民摄影报第十六届(2007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开始在网站上公布评奖结果,他们一边评选一边公布评出的结果和作品。当天公布的奖项中,有一个是非突发新闻类金奖——组照《为什么不回家》。25日晚,评委会收到作者王一的声明,称组图中有一张经过PS的图片,主动申请取消获奖资格。事后,该奖项确定取消。
13岁男孩发现俄北极探险图片被路透社造假

  2007年8月,在俄罗斯举国为本国北极科考成功欢庆之际,芬兰一名13岁少年却纳闷自己为何对俄北极深海探险镜头“似曾相识”。这名少年指出,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北极深海探险画面实为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的开场片断。
历史上第一幅造假照片

  历史上第一幅造假照片出现在1860年。这幅林肯的照片实际上是在参议员约翰·卡尔霍恩的身体上安了林肯的头。请注意,历史上第一幅永久映像出现在1826年,而伊斯曼干版公司(柯达前身)直到1881年才成立!
多元化的大学

头像嫁接

  2006年著名印度影星Khushboo控告《男人帮》杂志将其头像嫁接到另一个模特身上。虽然《男人帮》杂志做了道歉,Khushboo坚持打官司。她说:“任何把女人作为商品并进行剥削的人都要收到惩罚。我绝不接受任何庭外调解。”
灰色的天空

  《夏洛特观察家报》解雇了拍摄这幅作品的记者派区克·施耐德。该照片原始的天空背景是灰色的,现在人们看到的太阳和橘红色的天空是经过编辑软件处理的。施耐德同意将这一案列用来教育其它新闻记者恪守职业准则,他承诺:“我再也不会将我的照片背景修改的如此面目全非了。”
为了光线充足 挪动死者尸体

  路透社给这幅照片的标题是《在哥里市,格鲁吉亚人站在他们儿子的身体旁边》。这个妇人仰望天空,她的儿子可能已经死了。但是照片中儿子的身体明显被从路缘边移动了一段距离。这样做显然不是为了掩盖死者身体的裸露部分,也不是为了让死者更有尊严。难道是为了有更好的光线角度,以利于拍摄吗?
伤害美国人民的假照片

  这张照片出现在9·11袭击仅几个星期后的互联网上。然而,对这幅照片进行了合理的评估后很快使它漏了陷儿。每个在9·11之前参观过世贸中心的人都知道,室外观景台在2号世贸中心的楼顶上(南楼),但是这幅照片显示,游客面向北,脸朝向帝国大厦,这与2号楼被飞机撞上的方向相反。这幅照片在这个历史时刻给美国人造成了巨大的感情冲击,成为当时有代表性的新闻图片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
更黑的辛普森

  1994年6月27日,《新闻周刊》和《时代杂志》的封面登出了同一个辛普森(O. J. Simpson)脸部照片的两个不同版本。《时代杂志》使辛普森的脸看上去更黑,模糊并且胡子拉碴。这幅照片的始作俑者,《时代杂志》插图画家马特胡林(Matt Mahurin)声称“他制造这幅照片的目的就是想使它更加巧妙并且更吸引人的注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