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新华时评:防汛防灾要抓重点薄弱环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1日19:08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王立彬)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7个方面部署了当前的防汛抗洪工作,同时强调要继续把加强水利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尽快启动水利重点薄弱环节的工程建设。这是从防汛抗洪的长远考虑作出的战略性安排,务必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

  水利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入汛以来,中小河流警讯频传,先后发生6起小型水库垮坝事件。国土资源部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死亡失踪人数达去年同期的10倍多。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启动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工程建设,抓住了防汛工作的要害。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我国在大江大河治理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小型水库度汛难度大,山洪灾害防治薄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立了8.6万多座水库,其中小型水库有8.2万多座,对解决防洪和供水、灌溉问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这些水库大部分都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建成的,建设标准低,经过三四十年运行,已出现不少隐患。今年入汛以来垮坝的6座小型水库都是没有经过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应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抓紧做好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同时加强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圩垸整治力度,尽快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先后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汛情发生早,洪涝灾害种类多,受灾程度重。与新世纪以来历年同期相比,当前灾害损失中的一个主要特征是人员伤亡九成以上为局部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所致。按照国务院部署,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基层防御组织体系,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国务院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部署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刻认识汛情和地质灾害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克服懈怠情绪和麻痹思想,深化各项防灾措施,切实把防汛抗洪和防范灾害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