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中国“钢铁长子”转型发展纪实:肩负神圣历史使命(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9:26
鞍钢在美建厂遭美议员阻挠(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

  新华网沈阳7月21日电(记者 张米扬 陈光明)美国东部时间5月13日,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与美国钢发展公司总裁在纽约签订《鞍钢向美国钢发展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协议》等三个投资合作备忘录。如果合作如愿达成,中国钢铁行业将在美投资设立首家钢厂。

  作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的“钢铁长子”,“走出去”是鞍钢转变发展方式、向国际化迈进的重要一环。虽然在美国设厂的计划由于美国方面的某些阻力尚未正式签约,但鞍钢仍在为此项目努力着,更没有动摇“走出去”的决心。

  记者近日在鞍钢调研时了解到,从到营口鲅鱼圈建新钢厂,到老钢厂的改造,再到积极谋划“走出去”……近年来,鞍钢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调整结构、加强创新、开展节能减排,在转型中做大做强,在“走出去”的进程中布局长远发展。

  “绿色炼钢”新景象

  记者近日在鞍钢鲅鱼圈新厂看到的一切,颠覆了过去对钢铁工业的印象。在鞍钢这座现代化的新厂,电炉炼钢代替了燃煤,工业用水来自海水淡化,太阳能、风能维持工厂照明供热……不折不扣的“绿色炼钢”,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钢铁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进展。

  长期以来,钢铁工业因高耗能、高污染、大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而饱受诟病。尤其在近年来我国钢铁产能过剩严重、价格持续低迷的形势下,钢铁工业如何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道无法回避的大考题。

  去年10月,中国钢铁国际大会在北京举行,世界钢铁业的领袖聚集一堂。鞍钢在会上介绍了鲅鱼圈新厂,使与会代表大为惊叹。鞍钢用这样一个示范案例告诉世人,中国钢铁业正用行动实践减排降耗。

  2008年9月10日,鞍钢鲅鱼圈钢铁精品基地在辽宁营口鲅鱼圈开发区竣工投产。鞍钢鲅鱼圈新厂一期700万吨产能,是国内同级别钢厂中唯一一个不烧煤、没有火力发电厂的钢厂。鲅鱼圈新厂用太阳能、风能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汽、水等能量自发电,发电量达到了企业用电量的61%左右,到今年年底自发电可望达到65%,处于世界最高水平。

  不仅如此,到港的铁矿石沿传送带直接进入鲅鱼圈钢厂,由于不需倒运,大幅降低了铁前工序能耗,极大地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成品库至码头运距仅200米,大幅减少了汽运能源消耗及尾气排放。

  节能减排“难中求进”

  在鞍钢工作了30余年的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说:“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没有谁讲节能减排,污染非常严重,往天上一看,空气当中都是闪闪发光的金属颗粒。”

  近年来,鞍钢老钢厂一直在改造。“钢铁行业发展到今天,基本上要求"嘴对嘴",铁出来马上进入炼钢,炼钢出来马上进入连铸,连铸出来马下进入热轧,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太多的温度消耗和环境污染。”张晓刚坦言,目前鞍钢老厂的改造无法实现“嘴对嘴”,钢水还要拉到千米之外才能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这种现状难以改变。

  尽管如此,“老鞍钢”从来没有停止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减排降耗的努力。

  在鞍钢老钢厂的标志——第一炼钢厂,记者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邢贵彬。老邢当过炼钢工、车间主任,现在是一炼钢连铸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兼副作业长。“一把大锹炼成了钢筋铁骨”,老邢爱搞创新,在作业区取得的创新成果累计有200多项,其中仅钢水大罐烘烤的“凸式蓄热烧嘴”一项,就解决了由焦炉煤气改为高炉煤气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光煤气每年就能节省成本3000万元,2008年鞍钢奖励他一辆捷达轿车。

  鞍钢对矿石用得很省,用他们自己的话叫“吃干榨尽”。记者了解到,在效益比较好的时候,很多钢铁企业把尾矿直接排掉,但鞍钢却每年把尾矿再拿出来选一次。这样做投入会很高,比如过去产一吨矿需要500元,再选一遍就要800元甚至更高。但鞍钢人说,我们为的是让排出去的尾矿不要含铁太多,让它真正变成土壤。 鞍钢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2006年至2009年,鞍钢吨钢综合能耗累计下降了136千克标煤,实现节能268万吨标煤,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200万吨标煤的节能目标;二氧化碳和COD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目标。

  创新造就一流企业

  如今,鞍钢主要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结构调整,“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已占总产量的70%以上,高速重轨、轿车面板、高强度钢等一批优质品种占领国内外高端市场。2008年鞍钢被评选为全国首批创新企业。

  今年是“鞍钢宪法”发表50周年。熟悉鞍钢的人都知道“鞍钢宪法”,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技术创新,它曾伴随着我国钢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50年过去了,“鞍钢宪法”就像一面旗帜,引领鞍钢加大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企业成长进步。

  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鞍钢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调动广大一线工人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以此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第一炼钢厂通红的炉火前,邢贵彬在噪音中扯着嗓子对记者说:“觉得热吧。现在的条件比我参加工作当炉前工时改善多了。一线炼钢工人虽然辛苦,可收入上比其他岗位都高,比领导的还高,大家干得心顺。”

  鞍钢股份公司化工总厂二炼焦作业区点检班班长李晏家说:“故障出在哪?生产卡在哪?一线工人最有发言权。在建设创新型企业进程中,激发工人的首创精神起到了关键作用。”

  鞍钢的科技进步,离不开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鞍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汽车板研究所所长刘仁东时时感到有种无形的压力,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总害怕技术研发的步子迈得不够大。刘仁东说:“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为鞍钢从核心技术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作出贡献。”

  做负责任的企业

  鞍钢所在地区周边探明铁矿石资源量达到88亿吨以上,潜在资源量可达170亿吨,占全国已探明铁矿石储量的13.04%。 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的一大困境就是对进口铁矿石的高度依赖。而鞍钢在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中,资源自足量是最高的,如果全力开采,可以满足80%-90%的需求,在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今天,这无疑是鞍钢竞争的一大利器。但鞍钢没有这样去做,而是把自采铁矿石从四年前的80%降到现在的45%,而鲅鱼圈新厂用的全部是海外进口的铁矿石。

  之所以有矿不采,是因为鞍钢的掌舵者深知,必须合理开发、科学使用不可再生资源。张晓刚说:“如果我们这届班子追求业绩、利润,把矿石自采量再做到80%,我们使用100年没有问题。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把这些不可再生资源留给后人,留给鞍钢和中国经济的未来。”

  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过快,预计今年我国钢铁产量将达6.2亿至6.3亿吨,已经严重过剩。在这种情况下,钢铁企业如果继续一味放大自己的产能,最后面对的必然是自相残杀。张晓刚说,国家希望有能力、负责任的钢铁企业能够率先“走出去”。

  尽管鞍钢赴美投资出现波折,但正如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所说:“鞍钢应该逐步积累经验,"走出去"的战略不能放弃,可以到欢迎他的地方去投资建厂,到非洲、南美洲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去。” 事实上,2007年以来,鞍钢国际化经营发展迅速,特别是抓住了国际金融危机提供的时机,先后建立了鞍钢第一个海外原料生产基地、第一个从事海外销售业务的合资公司、第一个海外钢材加工基地。

  鞍钢“走出去”不仅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肩负着世界第一钢铁大国“钢铁长子”的神圣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