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美方再批中国中止中美军方来往 呼吁应恢复对话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7月22日00:50
[提要]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赴首尔途中批评中国中止中美军方来往,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则表示中美双方的对话有助于消除美国对于北京方面军事力量日益壮大的忧虑。暂停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是中国对今年1月美国对台军售的回应…[我来说两句]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于7月21日赴首尔途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老调重弹”,再次批评中国中止中美军方来往,呼吁两国军方恢复对话。

  据法新社7月21日消息,盖茨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美两国军方之间的来往至关重要,而中国因美国对台军售问题而暂停了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这一关系应“尽快恢复”。

  随行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则说,中美双方的对话有助于消除美国对于北京方面军事力量日益壮大的忧虑。马伦认为,中美双方通过对话来使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增加“非常重要”。

  报道称,中美军方的交流处于停滞状态,主要是因为美国在今年1月对台湾销售了价值64亿美元的军火,而此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访华要求亦被拒绝。由于中国的军事力量正不断强盛,美国的担忧正日渐提升。

  中国军方曾经多次强调,中美两军关系的停滞责任不在中方。两国军方关系能否克服当前困难,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关键取决于美方能否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解决美售台武器、舰(机)在中国近海侦察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体现诚意,才能为两军关系的恢复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延伸阅读:美方态度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中国对与美国的军事互动不够重视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罗伯特-威拉德对中美军事互动关系发表了看法,认为中国对与美国的军事互动不够重视。另外,他还表达了美国对中国在黄海军力增长的担忧。[详细](环球网)

    奥巴马称中美可使全球经济平衡增长 盼两军交流

    谈到中美安全领域的问题时,奥巴马表示:“我们可以共同应对来自地区或全球安全方面的挑战。我们需要增进两国军事之间的交往,以提升共同的理解和信任。”[详细](环球网)

    恢复交流:

    中美军事交流曾被指有望于6月恢复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第四次胡奥会,但双方并未宣布恢复原本计划中的中美军事交流。不过,五角大楼21日指出,美国防部长盖茨仍预定在数月内访华。 该报道称,相信中美军事交流将于今年6月恢复。[详细](环球网)

    事件发端:2010年1月美国决定对台军售 中方决定暂停交流

    一月三十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三”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六十四亿美元。考虑到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及对中美两军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中方决定,暂停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详细](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