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存贷款增速回落 房地产贷款连续两月回落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22日01:06
  今年上半年本市存贷款规模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2076.1亿元,同比少增2354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6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自2009年10月起连续9个月回落。

  新增贷款结构更趋优化

  数据:今年上半年本市贷款总量平稳增长,增速向常态回归。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4%。人民币贷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9%;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2076.1亿元,同比少增2354亿元,但比2008年和2007年同期分别多增862亿元、646.9亿元。

  信贷结构调整体现了“有保有控”的政策意图。一是对优势产业及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6月末,中资商业银行对高新技术产业贷款余额987.7亿元,同比增长30.9%;对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231.5亿元,同比增长46.6%;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6514.6亿元,同比增长22.4%。二是对“两高一资”相关行业新增贷款减少。上半年,电力生产行业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减少64.7亿元,铝冶炼行业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减少26.5亿元。

  解读: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信贷政策很好地体现了国家政策意图:即对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持续给予支持,而对于国家宏观调控以及结构调整相关的行业,信贷投向与规模都受到了抑制,尤其是“两高一资”相关行业。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上半年北京市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4亿元,说明国家出台的住房调控政策已见成效,对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效果显现。他预计,下半年本市新增贷款的投资方向将进一步从房地产转向其他领域的产业投资,比如公共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

  房地产贷款连续两月大幅回落

  数据:新增房地产贷款明显回落,房地产新政实施效果快速显现。6月末,房地产人民币贷款余额7800亿元,同比增长34.5%;比年初增加1120.6亿元,占同期全市贷款新增额的54%。

  5月、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额比1-4月月均新增额分别下降57.4%、58.4%。一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回落明显。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182.4亿元,比年初增加727.8亿元;5月、6月单月新增额比4月份分别下降72.9%、67.9%。二是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下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63.4亿元,比年初增加359.2亿元;5月、6月单月新增额比4月份分别下降46.1%、69.1%。此外,信贷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80.8亿元,同比增长26.4%。

  解读: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一方面,房地产贷款有季节性因素,二季度的后两个月新增额肯定会相对较少;另外,也是很重要的就是4月16日地产新政出台对房地产开发贷、抵押贷都有显著的限制作用。银行房地产贷款发放更严格,所以银信合作贷款成为变通途径,增长较快。预计三季度房贷的这个趋势会维持。就北京而言,房贷的存量、增量,绝对、相对规模,都很大。这和首都总部经济有关,但是保障性住房的贷款还没有真正得以发展,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到位。

  >>其他数据

  融资规模同比基本持平

  数据还显示,直接融资规模同比基本持平。上半年,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渠道累计筹集资金4559.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3.5亿元。其中,北京地区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1858亿元,同比增加1177亿元;发行中期票据1538亿元,同比减少1671亿元。

  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贷款增加较多。上半年全市银行委托贷款增加793.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减少78.7亿元;信托公司信托贷款增加2710.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减少390.6亿元。本报记者高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