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灿都”预计22日登陆 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2日08:27
  今年第3号强热带风暴“灿都”预计于22日凌晨至下午在海南万宁至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国家防总今日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和海南,协助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7月21日下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防御第3号强热带风暴“灿都”异地视频会商会议,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对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其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和海南,协助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

  今年第3号强热带风暴“灿都”21日13时中心位于海南省海口市东南约33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于22日凌晨至下午在海南万宁至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

  强热带风暴“灿都”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南海生成,路径稳中有变,在向西北方向行进中先转向西南,又转向西北方向移动;二是云系对称,水汽丰沛,与西南季风和大陆系统结合极易产生强降雨;三是风力强,可能鼎盛期登陆,会带来狂风巨浪;四是降雨量可能较大,维持时间可能较长。

  刘宁强调,南海海域生成的热带风暴移动路径、速度和强度变化多、变化快,不确定因素多。尽管强热带风暴“灿都”还没有加强为台风量级,但其生成和影响我国期间,可能与西南季风天气系统结合,带来大风、暴雨。此外,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部分地区刚遭受第2号台风“康森”的袭击,土壤含水量趋近饱和,一旦再次遭受暴雨袭击,洪水产、汇流时间将缩短,一些江河很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尤其是一些山丘区极有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防御强热带风暴“灿都”的难度很大,形势不容乐观。

  刘宁要求,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气象、海洋、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跟踪掌握台风发展动向,加强水雨情动态分析,加密会商频次,及时做出滚动预报。有关地区要因地制宜制定好预警方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早采取避风避险措施。

  二要做好转移避险管理工作。各地要狠抓人员转移安置具体措施的落实工作,分阶段、分梯次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和船只回港避风。要保证在南海作业的渔船回港避风,加强海上养殖人员、低洼地区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组织力量加固户外广告牌、在建工程脚手架、高空设施以及各类危房,提醒广大市民在台风登陆和影响期间,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三要做好水库、水电站巡查和调度。要对所有水库,尤其是中小型病险水库、水电站等,进行24小时监测巡查,备足防汛物料,强化抢险队伍。要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等防洪工程,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前期蓄水较多的水库,要提前预泄库水,预留蓄洪库容。

  四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容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要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持以避为主,群测群防,强化转移避险,要早安排、早巡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五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低洼地、地下停车场、排水管网设施的防水漏水检查,进一步检查落实城市社区防汛责任制,提高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的自保自救能力,督促城市工矿企业做好自身的防汛抗灾工作。

  六要做好部门协调配合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团结抗灾,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切实负起防御“灿都”的重任,全力抓好各项防范工作,落实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