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明:名人做慈善不仅仅是要投入物资(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11:10
  比行善更好的事,就是鼓励和促使更多的人一起行善。姚明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建立了姚基金。两年多来,姚明鼓舞和带动更多人行善的愿望,正在渐渐变成现实。

  守护明天青少年是耀目慈善事业的重心,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是第一个前往灾区的运动员。
  四年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圆梦行动”的启动仪式上,姚明坐在台下看了这样一部影片:两个渴望上学的宁夏孩子,他们生活的地区没有水,要到十几里外去抬,两人发现抬一桶水可以赚一分钱,他们就靠抬水来换钱买学习用具,后来,他们买了头毛驴,就用驴来运水。再后来,兄弟俩都考上了大学,但是家里没有足够的钱,他们都想把上学的机会推给对方,自己赶着毛驴继续运水。影片中的弟弟说了这样一句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还长的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只不过后来他们谁也没有继续去抬水,2006年7月,兄弟俩收到了青基会寄给他们的一份8000元的汇款,到今年他们已经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青基会副秘书长汪敏回忆说:“姚明在那次活动结束后找到我,说他只想做一件好事,但是不想被别人知道,也不想被宣传。姚明那时候只想默默地做公益,但通过帮助这对兄弟,他对公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07年姚明-纳什慈善之旅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复述了影片中弟弟的那句话。即使是中国体育界最有影响力的明星之一,相对于中国落后地区青少年教育和福利的缺口,姚明意识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太过不足。记者查阅到一组组有关中国青少年教育的数字,触目惊心:我国每年仅小学就有25万人辍学,在所有220万学生中,只有1/3读到小学毕业,能读到高中的比例不到30%。在贫困地区的261万名未入小学的学龄儿童中,女童超过了2/3,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一比例更高。

  这不是姚明单凭个人能力可以去改善的一组数字,他开始明白好事应该“传千里”,尤其是对于他这样一个名人来说。

  “公益要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才真正有价值。名人做慈善不仅仅是要投入物资,更需要利用自身的价值和影响力,为整个社会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也许我们的付出只是一点点,但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非常享受慈善所带给我的乐趣,”姚明说。

  · · · ·

  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至今还记得2008年5月13日那天,他早上7点就来到了公司,打开电脑了解灾区的受灾情况,“当时还只是地震的第二天,灾区里面是什么样子,我们并不清楚,但是我看到网上演艺界的明星集体发出了为灾区捐款的倡议。”陆浩当天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姚明,那时候远在美国的小巨人也通过网络了解到了四川地震的一些情况,“姚明当时和我商量了捐款的数额,我说主要是要起到倡导的作用。”当时陆浩曾经问过姚明要不要从2007年“姚明-纳什慈善之旅”筹得的1400万元善款中拨出,姚明拒绝了陆浩的提议,说:“这个钱还是我自己出。”最终,姚明通过国内的经纪团队捐出了第一笔善款50万元。

  陆浩没有想到,作为国内第一个为灾区捐款的体育界人士,姚明的善举后来会引起那么大的非议。“我当时也说过,这笔捐款的主要意义,在于倡导大家参加到为灾区献爱心当中,随着媒体进入汶川,我们对于地震的严重程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姚明在美国又通过红十字基金会捐款21.4万美元。”至此,姚明个人向四川灾区捐款共200万元人民币,并且承诺还会继续向灾区献爱心。
  奠基2008年6月10日,姚明宣布,他将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200万美元,并成立姚明

  基金会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

  地震后的第45天,刚从美国返回国内的姚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姚基金”成立。然而,并不能因此说姚基金是那场震灾的产物,只不过突如其来的“阵痛”让它提前出世而已。姚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计划不是一夜之间想到的,大约是在2003年秋天的时候,已经开始和建立基金会这方面的人士进行了接触,到现在为止已经五年时间了。那时候,我们的经验和人手准备得不是特别充分,我们需要一个准备期,后来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过去一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由于奥运会的关系,我一直想把这个基金会安排到奥运会之后再推出,这样可以做得更好,毕竟奥运会牵涉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当然这一次大家都看到了,地震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使这个基金提前诞生了,我们还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让我们可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为祖国受灾地区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根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把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与公募基金会可以面向公众募捐不同,非公募基金会由企业或者个人捐资设立,不得面向公众募捐。若是不能向公众募捐,这也就失去了姚明想要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引导大众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的意义,因此陆浩找到了一直和姚明有着密切联系、合作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基会帮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慈善基金会的章程、条例,包括审计、财务上的问题,一方面是基于我们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另外姚明对于青少年教育、福利的重视也符合青基会的方向。”陆浩说,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几天的时间,但是有青基会的大力协助,姚基金的申办过程十分顺利。

  陆浩跟着青基会的工作人员去了两次四川,他在那里看到了青基会在灾区建立起来的第一所帐篷小学,“很多孩子都在一个帐篷里面上课,没办法分开年级和班级,而有些地区孩子们还只能在露天上课,甚至没有学上。”陆浩回到北京后,跟姚明讲述了灾区的情况,根据青基会提供的数据,四川灾区一共有185所学校需要彻底重建,将近8000间教室需要重建或者维修。建一所供300名学生就读的学校需要大约110万元, “姚明当时很着急,但当时正好是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他没办法抽出时间自己去灾区。”姚明告诉陆浩,一定要尽快将善款落实到灾区学校重建中,并且“每一分钱都要用在灾区的孩子们身上”。

  陆浩说在那段时间,姚明还是做了很多事情。在熟悉的媒体朋友牵线下,他私下里和灾区的几个小朋友通了电话。

  “那些孩子都是在地震中特别坚强的,其中还有因为帮助别人而受伤住院的小朋友,姚明当时提出希望媒体不要报道他和孩子们的通话,因为他怕孩子们知道了会不自在。”姚明的经纪人章明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对小孩有一种难得的责任心。不管姚明让不让我说,我都告诉你,姚明的很多捐款都是匿名的。”

  姚明去灾区的愿望直到2008年9月才得以实现,他说这次四川之行比参加奥运会还要紧张,“来之前我做了许多作业,比如怎样和这些灾区的孩子说话,怎样的语气,需要注意什么。到这里以后我发现很多的工作都白做了,他们很乐观,但我希望看到他们这样。”这次的四川之旅也确定了姚基金成立之后的第一个捐助项目——雪艳-姚基金希望小学,姚明亲自为这所位于四川广元乡村的学校 奠基,“这只是一个开始,现在还并不能说完成了什么心愿,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希望小学,而是建立更多的希望学校。”姚明对那里的孩子们说,希望能在学校落成的时候,亲自来看看。

  一年后,由于伤病,姚明没能参加雪艳-姚基金希望小学的竣工仪式,他只能通过电话和那些曾经抓着他衣角做游戏的孩子聊天,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在现场参加竣工仪式的姚之队公关负责人李璐至今仍然很难忘记那次活动,为了能够保证顺利和孩子们通话,活动开始前,姚明就打了两个电话,确认信号通畅。实际上,从活动开始到和孩子们通话之间还有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姚明一直都没有挂断电话。“他特别怕到时候电话打不通,让孩子们失望。其实只是很普通的对话,但是姚明认真的态度让我特别感动,美国那边已经是很晚了。姚明对于姚基金非常重视,只要是跟姚基金、慈善相关的事情,他从来都不愿意缺席,每年一次的管委会会议,他都一直特别认真地听大家发言。我认为姚基金现在是姚明慈善事业的核心,正如他本人是姚基金核心一样。”

  · · · ·
  一视同仁慈善不分国界,2010年3月26日,美国休斯顿,姚明参加休斯顿火箭队组织的

  社区公益活动,帮助无家可归者。

  目前姚基金的管委会成员除了青基会的三位工作人员外,还有姚明、章明基和陆浩,姚明的妻子叶莉后来也加入了进来,管委会通过每年一次的管委会会议,来确定姚基金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和任务。2009年5月,宋若思进入姚基金工作之后,很快就在管委会上见到了姚明,她是姚基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负责人,此前不管是章明基还是陆浩都只是志愿者,陆浩说:“随着姚基金的发展和一些项目开始实施,我们发现,虽然我们愿意为姚基金工作,但是毕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姚基金需要更专业的人来负责、运作。”宋若思所学的专业是非政府组织管理,此前在香港的一家基金会工作,主要面对的是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姚明在美国的时候,宋若思就负责姚基金具体工作的实施,包括一些慈善活动、落实希望小学的建设、志愿者的招募等,“打姚基金官方网站上的电话就可以找到我,每天电话和邮件都特别多,之前有一个爱心人士打电话过来,说他有一件很多球星签名的球衣,希望能通过我们进行拍卖,拍卖所得捐给姚基金。我接过很多这样的热心电话。”据宋若思介绍,目前姚基金的捐款账户是和青基会一样的,只不过在捐款细节中会表示这笔钱是给姚基金的,但很快大家就可以通过升级之后的姚基金官方网站直接捐款。

  希望小学的建立,是宋若思目前的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青基会会推荐一些项目给我,我会把这些项目进行评估,挑选出适合姚基金的项目,和姚明以及其他管委会成员商量,然后立项,跟踪希望小学建成的过程。比如雪艳-姚基金希望小学,它就是在一个社区中,对于孩子们非常方便,再比如在云南的一所希望小学,它处于独龙族的聚居区,少数民族青少年教育的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除了兴建希望小学之外,今年姚基金管委会还提出了对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发放助学金的计划,“有一些孩子,他们非常优秀,本可以考上很好的大学,但迫于经济压力,他们只能选择生活、学费成本偏低的学校就读,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计划让考生摆脱经济负担,随心所欲地去追逐他们的梦想。”

  · · · ·

  成立两年多的姚基金,正在让姚明最初的愿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渐渐成为现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在接受《体育画报》的采访时表示,姚明在这方面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作为中国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他可以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示范者、推动者的角色,通过他的善举引领更多的体育明星、其他社会名流和社会公众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姚基金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姚明亲力亲为做慈善,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利用明星效应,影响身边的人,影响更广大的社会公众,引导他们投身慈善,构建人人关爱的和谐社会。”
  榜样力量作为最有影响力的球星,姚明推动了很多事情。2007年11月30日,用各种运动组成的

  姚明形象广告亮相上海。

  邓国胜表示,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的颁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根据《2008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报告》透露,2005年至2008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年增长率超过50%。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共有基金会1597个,其中非公募基金会643个,占中国基金会总数的四成以上。而在美国,非公募基金会在数量和总资产上占到了全国的90%以上。

  作为非政府组织方面的专家,邓国胜认为非官办基金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觉得姚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当是等待适当的时机,注册为一个独立的基金会。我个人觉得姚基金的专业化程度还有待提高,特别是营销能力。姚基金应当利用姚明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基金规模,推动公益创新,引领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然而,目前的姚明还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慈善事业当中,陆浩说:“他已经尽了他目前最大的可能,我想大家还是希望看到他打球的。”姚基金目前也在对国内的其他基金会进行调查和评估,“我们希望找到一些在运营、立项上十分有经验的基金会,他们的每一分钱都用得恰到好处,而且透明,这样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筹到的资金交给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

  目前,姚基金已经在四川、云南两省兴建希望小学6所,还在甘肃省捐建了一所特殊关爱学校。捐建校舍面积15416平方米,让3638名学生重新走进校园。姚明说:“这是金钱最具有意义的流向和方式。” (来源:体育画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