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述评:对三峡工程的防洪功效要科学严谨看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1:23

  2010年7月20日,湖北宜昌三峡大坝迎来每秒7万立方米流量的长江洪峰,下泄量控制在每秒4万立方米内。坝下38公里原始峡江一改往年特大洪水时咆哮奔腾的野态,只见洪水顺着坚固的堤岸“从容”而过,前往葛洲坝出峡。此航道流态正常,葛洲坝枢纽流量约为每秒6万立方米时将全面封航。图为7月20日,特大洪水通过原始峡江。 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截至7月20日晚8时,三峡大坝上游坝前水位抬升至151.9米,葛洲坝下游长江宜昌水位徘徊在52米左右,经三峡工程调控后的大洪峰安然通过宜昌,三峡工程防洪效益显现。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宜昌7月22日电 (上官纯青 涂晟)22日上午8时,三峡入库流量降为5万立方米/秒。自20日上午8时,每秒7万立方米最大洪峰抵达大坝,经过长江防总综合考虑长江全线情况调度,三峡拦蓄,把上游洪水下泄流量削减为每秒4万立方米左右,拦蓄近一半洪峰。三峡水利枢纽充分发挥防洪作用,滔滔洪水不再肆虐奔腾,被平静地截断在三峡水库。

  这次长江入汛期间,被媒体和大众提及最多的就是十二年前长江所遭遇的特大洪水,彼时的长江中下游全线告急,抗洪抢险持续近3个月,全国各地调用130亿元的物资,最多时有670万军民上阵。如今这次远超过1998年特大洪水的洪峰,被三峡大坝拦腰“砍”下近半,终究也只是俯首东去。

  尽管三峡大坝在今年入汛以来削峰驯洪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但质疑之声也时有出现,一个三峡大坝对于这样的洪峰能扛多久?既然三峡库区还有大量的防洪库容,为什么现在不能把洪水都留在库区,更大幅度减轻长江中下游的压力?

  对于大众所关注的这些问题,三峡集团公司负责人也作出了正面回应:“假设洪峰持续不断地以每秒7万左右注入三峡库区,按照现在的拦蓄量,也可以连续拦截十天。但三峡水库所需应对的不仅是这次洪峰,而是整个汛期,未来还有一个多月。如果这次把剩余的上百亿立方米的库容全部用完,下游可以高枕无忧,但后边连续多次的洪峰怎么办?上游再连续下几场暴雨怎么办?所以我们必须为后边一个月的洪峰留下更多的空间。”

  21日,国务院三峡办新闻发言人童崇德表示,三峡工程虽然拦蓄洪水的能力巨大,但长江防汛依然不能掉以轻心,要警惕更大、更长期的洪水来袭。

  诚如其言,媒体和民众不应再重复三峡大坝固若金汤的神话,毕竟我们还没有达到人定胜天的程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周密精确的计算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坝的功效,同时与长江干支流水库、堤防、分蓄洪区等防洪措施相互配合,才能真正避免洪水带来的灾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