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发食品安全预警 称学校中毒事故报告最多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2日13:38

  前5月毒死56人 “食安法”颁布后首个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发出——

  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报告最多

  本报讯(记者底东娜)根据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通报的信息,今年1月至5月,全国共发生108起食物中毒事故,中毒2452人,死亡56人。

  昨天,针对一些地方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多发,卫生部发布公告,就食品中毒等进行预警。其中学校食堂成为食物中毒最集中暴发地。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食品安全法颁布以来发布的首个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据了解,今年以来,发生在集中供餐单位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68起,中毒1646人,死亡18人。其中学校食堂是事故报告最多的场所,其次是餐饮单位。

  集中供餐单位发生食物中毒主要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菜豆(又名刀豆、四季豆、面豆)加工不当引起中毒两种情况。

  为此,公告特别提醒,供餐单位要搞好加工场所卫生,生熟分开,减少食品污染环节;对于容易被致病菌污染的食品及其原料如肉、蛋和水产品等要彻底加热后食用;菜豆烹制时应将全部原料烧熟煮透,确保足够的加热时间。

  公告显示,今年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故有30起,死亡27人,死亡人数最多。主要原因是农村群众家宴误食被农药和鼠药污染的食品以及误食有毒植物。

  因此,公告特别提醒家庭聚餐要注意食品加工过程的卫生,蔬菜水果要充分浸泡清洗,不要采摘食用野蘑菇等不明植物,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如果不慎误食了农药污染蔬菜水果或有毒蘑菇和野菜,要及时送医院就诊。

  今年各地报告因加工酱肉、卤菜过量使用或者误用过量亚硝酸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故有10起,中毒169人,死亡7人。

  公告特别提醒,熟食卤菜制售单位应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管理,设置专门场所保管亚硝酸盐,并严格标记和使用管理,防止误食误用。

  近期典型学校食堂事件

  6月23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英才小学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头痛、腹痛症状,少部分学生有恶心、呕吐、腹泻症状,共有70名学生被陆续送往医院救治,初步诊断为肠道细菌感染,确定此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

  5月22日,河南一所学校食堂提供剩饭菜,53名学生食物中毒住院。安阳县疾控中心认定孩子食物中毒主要原因是因为食用过期面包所致。

  5月11日,江苏徐州市王陵路的徐州妇联幼儿园72名孩子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腹泻原因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食品为油焖大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