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评论

专家称韩国炒作军演目光狭隘 高估自身政治分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22日14:00

  晚报记者 朱静远

  采访对象:吴心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因中国强烈反对,美军航母将不参加在黄海举行的美韩军演。吴心伯表示,这是美方释放的一个善意信号,同时也表明韩国单方面热炒的失败。但是,美军航母未来一定会以其它非演习的方式低调进入黄海。

  韩国高估自己分量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尔夫·科萨称,美军华盛顿航母因为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将不参加在黄海举行的美韩军演。对此,吴心伯认为,这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关切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也释放了善意的信号——在中美两军关系尚未完全恢复之际,不希望因军演而导致关系进一步恶化。

  美国此前一直没有公开透露军演规模,但韩方则很高调。吴心伯称,由于韩国在“天安”舰事件中遭受了损失,想拉拢中美对朝鲜表示强硬也没有成功,因此希望通过军演对朝施压。但这次美国航母不进入黄海的决定表明,韩国又输了。“韩国的炒作是从政治上考虑,而美国考虑的还有美中关系等等,”吴心伯说,“显然,韩国的眼光太狭隘、太短浅,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分量。 ”

  例行演习不必太看重

  美韩未来数月准备进行约十次联合海军演习,9月还将在黄海进行一次大型反潜艇演习。吴心伯认为,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军演,对例行的演习不必太看重。 “这次军演引起如此大关注的原因是‘天安’舰事件之后,局势还未缓和,中方担心演习会恶化朝鲜半岛局势,此外,航母进入黄海也会对中国的安全环境、安全局势造成影响。 ”吴心伯说,“对于今后美韩的例行演习,关键是看选择的时机和装备会不会对安全局势带来影响。 ”

  关于美军航母未来是否会进入黄海,吴心伯表示,这是肯定的。 “中方抗议美军航母进入黄海之后,美国内部有不同声音。有人认为,中国一抗议美军航母就不去,那以后不就都不能去了?”他认为,美航母以后可能会用其它非演习的方式进入黄海,比如海上调遣、海上巡逻,或者借天气原因等等,“但会尽可能低姿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