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通讯:蒙古族汉子讲述搬迁后别样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1:32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21日电 题:蒙古族汉子讲述搬迁后别样生活

  作者 黄瑞

  过去10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推行生态移民工程,大批农牧民陆续离开生活已久的故土。经历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后,农牧民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

  记者日前走访自治区多个移民区发现,受访的农牧移民住上了现代化的楼房,相比从前,他们对当前的生活状态感到更为满意。放弃原有生产方式的他们,均找到了适合自己生存的一技之长。

  蒙古族汉子告别草原后的新生活

  大半辈子都以放羊为生的蒙古族汉子巴根那,3年前搬进了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的巴音塔拉移民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拥有特殊地理位置的乌拉特后旗,属巴彦淖尔市管辖,北与蒙古国接壤。其北部地区属典型的荒漠草原,即年降水量不超过200毫米的区域。为了保护草原生态,乌拉特后旗自2006年起开始建设巴音塔拉移民新村,安置生活在边境的牧区人口。

  今年51岁的巴根那告诉记者,20多年来,乌拉特后旗北部的大草原自然环境恶劣,风沙非常大;严重之时,在本该返青的夏季,草场却一片荒凉。

  在没有充足嫩草的年份,从前在牧区生活的巴根那需要额外购买草饲料喂养羊群,使养羊成本骤增,入不敷出。

  如今,巴根那一家五口住在面积约70平方米的新房。相比电力供应不足、交通不便的牧区,新家的环境让巴根那感到满意。

  “刚开始不怎么会种地”,离开草原的巴根那决定以农耕和圈养牲畜为生。经过免费培训,巴根那已学会种植玉米、葵花等经济作物,加上出售小羊羔,每年有16000元左右的收入。巴根那一家现拥有地方政府分配的25亩耕地,比起草原放牧的“靠天吃饭”,从事农耕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回忆放牧的日子,巴根那道出了心中的愿望,“待草原生态恢复,很愿意重回牧区生活”。 而他两个已成年的孩子则希望通过学习新技能,选择和放牧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目前,巴音塔拉移民村已安置了134户共444位边境转移牧民,移民村所在的乌拉特后旗确定了牧区保留2000人20万头只牲畜的目标,近年来,共转移牧民7715人,牧区仍有牧民4900人。

  鄂尔多斯大手笔补贴生态脆弱区移民

  自西部大开发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共转移农牧民45万人,投入20多亿元人民币。

  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人口转移办主任王美林告诉记者,农牧民对于转移政策的认识偏差或产生抵触情绪,是实施生态转移工程初期的难点。

  为此,自治区各盟市均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许多牧民看到移民后的老邻居过上更好的生活,便自主搬出牧区”,王美林说。

  以鄂尔多斯市为例,移民优惠政策包括:禁止开发区内转移的农牧民,每人每年发放不低于40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补贴5年;对于搬迁转移的农牧民,政府无偿为每户提供70平方米左右的经济适用住房1套;男的55岁以上、女的50岁以上,每人每月领取养老金450元等。

  2007年底,鄂尔多斯市根据自然和经济发展状况,将全市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其中禁止开发区包括生态环境脆弱和恶化的地区,不适合牧民居住。

  未来,自治区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禁牧、休牧与划区轮牧的力度,扩大对项目区农牧民的补贴规模、延长补贴期限。

  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纪大才说,“内蒙古草原依然存在退化、沙化和荒漠化趋势,但相比2000年,草原"三化"的速度趋于减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