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将对弱势群体试点自主招生 建多元选拔体制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2日15:54

  明年积极探索“多元评价、公平录取”选拔体制

  清华将对弱势群体试点自主招生  

  本报讯(记者李莉)清华大学招生工作已经结束,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招办透露,为避免一考定终身,和选拔标准单一问题,明年清华将积极探索“多元评价、公平录取”的选拔体制。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在今后的录取中,清华将构建新的选拔体系,多角度评价学生。目前清华联合兄弟学校共同推出了AAA测试(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作为自主选拔笔试的主要内容。这个测试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只报告考生单科成绩,评价考生在各项能力上的表现,而不报告考生的总成绩。自主招生联考的五所大学制定了不同的成绩使用方式。如果这种做法能够推广的话,将不再有所谓的状元。明年这一评价方式将继续用于清华自主招生。孟芊表示,五校联考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五校自主招生,更希望这一体系成为世界高水平大学入学的人才测评办法。据悉,今年一些高校对五校联考的成绩表示浓厚兴趣,明年联考范围有望扩大。

  同时,清华还将使用过程性评价。目前已经有技术方案,但不会把中学的过程性记录作为唯一标准。此外,对于特色人才,清华也将打开大门,希望有更多人进来。

  明年清华还将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据了解,今年的自主招生选拔中50%来自县和县以下的中学。目前国家的招生政策向中西部省份倾斜,但给中西部省份增加名额的结果是,这些省市相对发达的城市的孩子,获得的机会远高于其他省市的孩子。省域之内的不均衡比较明显。清华表示,今后不会采用简单地给部分省份增加名额、降低录取分数的方法。而将在落后地区针对弱势群体的优秀学生试点进行自主招生。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