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洪峰过境陕西旬阳安全转移安置4.4万受灾群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17:25
  7月19日凌晨3时许,洪峰经过旬阳县城。

  洪水如猛兽,步步逼近风雨交加的旬阳县城,江面一片漆黑。此时,在城关镇烂滩村,数十群众打着手电筒,沿江紧急营救两名被洪水围困的村民,隔江而望,上渡口隐约可见微弱的应急灯,正是城关应急救援队伍在紧张营救。营救,显得十分紧张、迫切,刻不容缓。

  被困的两名群众是烂滩沟村村民杜任根和杜任峰兄弟,杜任峰是烂滩沟村跨江摆渡至县城的一名艄公,当晚,他和杜任根一样,摆渡结束后,帮助船主照看着江中的采金船。洪水袭来,拳头粗船缆被洪水冲断,在洪水漩涡中心,两兄弟几乎放弃了求生的希望,但他们二人的安危却牵挂着县委、县政府以及城关镇领导的心。

  一切都在汹涌肆虐的洪峰中展开,汉江两岸微弱的灯光和百余名干部群众的呼喊声成为杜氏兄弟慌乱中的“稳定剂”,让绝望中的他们再次看到了希望。

  “报告邹书记,城关镇已安全完成受灾群众的撤离安置任务!”7月19日凌晨4时许,杜氏兄弟被成功解救上岸后,城关镇党委书记来显毅激动地向县委书记邹俊杰作了汇报。至此,旬阳县城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全部得到安全撤离,实现了县委、县政府在特大洪灾中抢险救援受灾群众“一个都不能少”的预期目标。

  “7.18”洪灾,旬阳共安全转移安置灾民4.4万人,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并将群众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这项工作得到上级政府的受肯和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如此规模的转移和安置何以如此安全有序,并实现人员零伤亡?

  及早准备、准确判断、超前决策,是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先决条件。

  县委书记邹俊杰介绍,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安全转移全部受灾群众,与县上防汛救灾指挥部对水情、灾情的准确判断和超前决策息息相关。依据洪水水位和流量,旬阳本次分别制定了城区超标准洪水预案四个级别的撤离命令。面对汉江上游洪水流量和安康电站库区泄洪量的不断增大,县上在第一时间感知和预测到洪水对县城和流经乡镇的威胁。为此县委、政府在结合水情讯息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的分析论证,于7月18日16时20分发布了旬阳城区超标准洪水预案一号令。按照预案,在洪水水位达234.5米、水流量达23400立方米/秒时将发布四号命令。该县在7月18日16时20分发布一号令之后,收到的有关汛情资料得知,7月18日20时许,安康电站下泄流量将达到19000立方米/秒,洪峰在3.5到4个小时到达旬阳。该县防汛抗洪指挥部准确无误地测算出洪峰到达旬阳的时间、流量和水位,并于当日20时20分果断发布“四号命令”,组织居住在水位高程237米以下的单位和住户进行安全撤离。此举避免在洪峰抵达旬阳时,大规模受灾群众撤离的慌乱和紧张,通过时间差,赢得了撤离的先机。事实证明,县委、政府的判断和决策是准确的、也是超前的,7月19日洪峰抵达旬阳时,该县已经从容、有序的完成了灾民安全撤离,避免了人员伤亡。

  城关镇是我县第一大镇,常住人口5.6万人,安全转移安置灾民1.2万余人,是全县转移安置灾民最多的一个乡镇。党委书记来显毅告诉介绍,“进入汛期,县委、政府及早制定了防洪预案、并广泛深入的进行了宣传动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如此规模的安全撤离,之所以实现了零伤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镇上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决策,及早准备,未雨绸缪是关键,全镇147名干部、以及各个社区、村组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为抗洪抢险赢得了人力保障。

  各司其职、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是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保障。

  本次洪灾,旬阳制定了详细的防洪抢险预案,城区成立了6个防洪抢险指挥所,明确了县级领导、指挥所责任人、包抓干部的责任及撤离路线和灾民安置点。

  险情就是命令,汛情发生后,全县各级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面做好防汛抢险工作。与此同时,各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辖区领导责任,对辖区内防汛工作实施统一指挥调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县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防洪指挥部的各项命令,统一步调,全面履行防汛责任,做好防、抢、撤的各项工作,通力协作,共同迎战特大洪涝灾害。城关镇、交通局、民政局、经贸局4个单位和部门牵头,迅速组织集结4支抢险救援队伍,并分片区做好群众的撤离和财产的转移。

  谈起抗洪抢险组织分工和指挥调度,邹俊杰从容稳定、成竹在胸:“面对汛情,县上防汛救灾指挥部兵分两路,代县长张益民、 副县长陈刚、范化冬迅速赶往灾情严峻的蜀河坐阵该镇指挥抢险,直到洪水逐渐回落后才返回县城。我和人大、政协等县上领导坚守在城区,一方面综合汛情讯息,做出准确超前判断,一方面火速组织人员撤离。”

  “这是一次事关全局的特殊战役,在关键时刻,政府和百姓紧抱成团,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得到最好的诠释。”回忆起当时组织群众紧急撤离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城关镇防汛救灾指挥部总指挥、该镇长许明武记忆犹新。他说,县上设立的6个防汛指挥所城关镇直接参与的就有3个,各个指挥所在第一时间将汛情上报给县上防汛救灾指挥部,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和灾情命令,又第一时间将县上的的指示传达给分布在一线的片区负责人。县委、政府如神经中枢、及时汇总收集灾情资料,及时准确的发布命令,一个高效、严密的指挥网络线路直抵抗洪抢险一线。

  7月18入夜至7月19日凌晨,交通、电力、供水不同程度中断的县城和部分乡镇,所有干部职工坚守在一线,冲刺在一线、他们的身后是数以万计平安撤离的百姓和他们的财产,他们忘记了自己同样被洪水吞噬的住所,忘记了自己被洪水围困的亲人、忘记了自己严重透支的身体……在洪峰顺利通过旬阳后,全县许多干部热泪盈眶,在抗洪抢险最前沿,他们忘记了个人安危,但是他们换取的是百姓的安全撤离。正是上下齐心、众志成城,才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

  加强领导、高效运转、全民动员,是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核心理念。

  在抗洪抢险一线,每一个干部职工就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哨卡”,他们坚守在一线、服从防汛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

  为了让群众安全撤离,县委书记邹俊杰、县人大主任陈昌学、县委副书记曾朝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德智等领导在县防汛总指挥部彻夜指挥抗汛抢险工作,不时询问群众撤离转移、水位、各项抗汛措施落实等情况,和水利专家讨论分析洪水流量,第一时间对抗洪工作提出要求,并分头冒着大雨亲临抗洪一线查看汛情、指挥抢险。通过视频分别向省、市防汛指挥部领导汇报了旬阳防汛形势及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让群众安全撤离,城关镇在7月18日上午就开始动员辖区群众安全撤离,与此同时,做好15个滑坡点的监测工作,做到防汛、防滑两不误,即便是后来5个滑坡点出现险情,但是因为撤离及时,确保了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让群众安全转移,蜀河镇于7月18日早8时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42名“水性好”的抗洪抢险应急队员按照统一安排,立即会同其他机关和社区干部奔赴集镇社区、大街小巷,组织和协助洪水警戒线以下的居民、单位、商户紧急撤离。通过及时动员、有力组织,在洪水涌入集镇商贸街之前,绝大多数群众都安全有序地撤离到了周边亲友家中和镇政府设立应急安置点,有效地减少了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隐患。

  ……

  灾后,老城区、祝尔康大道、步行景观道、康华园小区等街道覆盖淤泥平均厚度近30厘米,直接影响到群众出行和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待洪峰顺利通过后,7月19日早上8时,县委县政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城区开展了大清淤,富有经验的干部拿起铁锹、扫把,武警和消防官兵运水,铲、扫、冲,一场清淤大战再次打响……雨鞋、草帽、湿透的衣衫和周身的泥浆,在灾后的街道,无法分辨领导干部和群众商户,个个都成了泥人。

  “县上领导第一时间走上街头,亲自参加清淤,说真的,我们心里真温暖而感动,他们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休息,他们的出现,让老百姓更加坚定了灾后重建的信心!”居民如是说。

  到7月20日下午,清淤工作全部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全县2263名干部共清理淤泥覆盖区20万平方米,清理淤泥4万立方米、约6万吨,经过清理和高压水冲洗后的旬阳县城变得整洁、有序,沿街各商业店铺也完成了清淤、清洁工作,陆续开门营业。水利局局长李瑞清是本次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谈起本次洪灾期间的抢险救援工作,他显得异常激动:“和打仗一样,从县上领导到各部门干部职工,大家高速运转,一刻也不停歇,每一个场面都让人感动。”

  “我们吸取2005年特大洪灾的经验教训,在洪水逐渐消退的同时,边组织全县干部清理淤泥,争取了时间,减少了劳动量。”邹俊杰说,经过全县干部的清扫和冲洗,县城部分被淹没的街道和小区很快恢复原貌,已经看不出被洪水浸泡的痕迹。

  目标不变、步伐不乱、任务不减,灾后重建紧锣密鼓。

  “目标不变、步伐不乱、任务不减。”县委书记邹俊杰的灾后重建的精神和理念掷地有声,“不能乱了阵脚,要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以生产、救灾为中心的指示精神,做好协调和统筹工作,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目前要全力保障救灾物资到位,稳妥解决受灾群众有吃、喝、住、穿问题。进一步核查灾情,保证不漏报灾情。尽快组织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尤其尽快抢通水毁道路,保证受灾群众及生产生活资料和救灾物资运输畅通。总结“7.18”洪灾抗洪抢险的经验教训,积极完善防汛预案措施,在思想上不麻痹大意和恐慌失措,未雨绸缪,继续严阵以待做好防灾准备。加强领导、严明纪律,确保灾后重建和救灾物资的发放组织有序、保障有力。

  22日,县级领导再次奔赴一线,组织干部群众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县城主要街道的商户已经开门营业,县城已经恢复了供电、供水,灾后的旬阳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杜峻晓 吴昌勇 王元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