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00件珍贵文物月底亮相首博 七成首次公开展示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7月23日01:10
展品之一、距今4300多年的陶寺彩绘龙陶盘。考古研究所供图
展品之一、距今4300多年的陶寺彩绘龙陶盘。考古研究所供图

  晨报讯 (记者 王歧丰)4300年前陶寺大墓毛笔朱书文字的发现,比甲骨文早近1000年。7月29日,这种神秘文字将在首博亮相。随之展出的还有新中国成立60年来考古发掘出的400余件文物珍品,其中70%为首次与公众见面。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首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7月29日到10月10日,考古研究所60年发掘成果中精选出的400余件珍贵文物将集中展出。这些文物包括中国最早的文字、最早的陶器、最早的青铜器等上百项中国考古之最。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介绍,山西陶寺大墓发掘出的陶器上出现毛笔朱书文字,这种文字与甲骨文相似,可在时间上却早了1000年,可以说是现今发现最早的汉字系统文字。但这种文字一直没有正式发布,因此在国际上还没有被正式认定为比甲骨文更早的文字。

  另外,青海民河喇家遗址发现的史前地震灾难遗址,距今已4000多年。一间房内有14具遗骸,都保持着遇难时的姿态,几个孩子的遗体都被大人护在身下。同时在这个房间里还发现了一碗面条,这让考古人员也感到惊奇:在远古时代,人们已经懂得制作精细面食了。经过检验,面条都是由小米粉制成的。在本次展览中,神秘的毛笔字和地震遗迹照片都将与公众见面。

  据介绍,在400余件珍贵文物中,还有华北距今15000年的石铲和弓箭箭头、钱塘江流域距今9000年的稻米、夏代的黑彩蛇形龙盘等,其中70%的文物是首次公开展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