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灿都登陆广东一日夺两命 多条高速公路封闭(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3日01:37
昨日13时45分,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在广东吴川市吴阳镇沿海登陆,造成一批房屋倒塌。
昨日13时45分,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在广东吴川市吴阳镇沿海登陆,造成一批房屋倒塌。

  “灿都”袭粤一日夺两命 广东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昨午在吴川登陆,全省20县135万人受灾,强降雨将持续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林良勋) 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于昨日13时45分在吴川市登陆,给广东带来了巨大损失。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20时,全省已有湛江、茂名、阳江等市20个县(市、区)210个镇受灾,受灾人口135.6万人,转移72249人,死亡2人,倒塌房屋2915间,直接经济损失24.10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28亿元。

  为今年首个登陆广东台风

  据了解,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于22日13时45分在吴川市吴阳镇沿海地区登陆,成为广东今年首个登陆台风。其登陆时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达到35米/秒(相当于126公里/小时)的风速。

  “灿都”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19时在廉江境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风力11级(30米/秒),最低气压980百帕,20时前后从廉江移除出广东进入广西博白县境内。

  受“灿都”环流影响, 22日下午至夜间,粤西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南海西北部海面旋转风9~11级,阵风12级,湛江、茂名、阳江沿海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9到11级大风,阵风12级,其中 “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旋转风11~12级,阵风13级;中山、珠海、江门、云浮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目前,粤西地区的降雨还在继续。受强降雨的影响,粤西部分江河的水位有所上涨,但都在警戒水位以下。

  据初步统计,截至22日20时,全省已有湛江、茂名、阳江等市20个县(市、区)210个镇受灾,受灾人口135.6万人,转移72249人,死亡2人,倒塌房屋2915间,直接经济损失24.10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28亿元。湛江市受灾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2.48亿元。

  防风转为防御次生灾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对防御台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转移安置人员要安排好生活,抓紧灾后恢复的有关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在台风登陆前,黄华华省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湛江、茂名市按省的部署抓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加强防御由“灿都”引发的积涝、局部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今日,李容根将率省委、省政府工作组赴粤西指导防风救灾工作。李容根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既要防御大风带来的直接危害,也要高度重视暴雨洪水导致的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尽最大努力将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专家分析,虽然“灿都”已登陆并逐渐远离广东,但“灿都”带来的强降雨,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三防工作的重点将由防风转为防御强降雨及其所带来的次生灾害。

  广东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又讯 (见习记者 袁建彰 记者 王玉 通讯员 徐海波)受台风“灿都”的影响,广东省数条主要高速公路昨日全部或部分封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昨日13时起,湛茂高速、阳茂高速茂名段、渝湛高速广东段全线封闭,湛江海湾大桥同样因天气原因需要封闭。截至昨晚8时,湛茂和阳茂高速已经解封通车,上述的其余路段仍未解封,需要等待天气情况转好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解封。

  琼州海峡今可复航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袁建彰 记者 王玉 通讯员 粤交综 谢小玲) 受台风“灿都”影响,琼州海峡已于21日10时实行全线停航,所有船舶在海南锚地避风。截至昨日12点,琼州海峡北岸海安港、海安新港、火车轮渡北港三个港口秩序状况良好,琼州海峡广东方面滞留车辆850余台、旅客2200余人,港区内的滞留旅客已经疏散。

  受琼州海峡停航影响,粤海铁路轮渡继续停航,记者昨日从广州火车站看到,三对途经或由广州始发需通过琼州海峡的列车依然实施临时措施,T201(北京西至三亚)终点站临时改为广州,T202由广州始发。K511(上海南至三亚)终点站临时改为广州,K512由广州始发。K407(广州至三亚)和K408停运。至于列车何时能够恢复正常运行,广铁集团表示要等待海事部门恢复琼州海峡通航,才能根据实际情况恢复运行。

  据广东海事部门介绍,从昨日观测到的台风情况来看,琼州海峡还未适合通航,预计至少要到今天才能恢复通航。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