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指责美特工“绑架”其飞行员 美辩称行动合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7月23日08:50

  俄罗斯飞行员亚罗申科(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7月21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特工不久前在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拘捕俄罗斯飞行员亚罗申科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是一次精心设计的“绑架”。

  俄罗斯方面此前曾表示,亚罗申科是今年5月底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被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特工非法拘捕的,后来又被秘密押送至美国纽约。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俄罗斯政府认为美国的这一行为直接违反了包括《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在内的相关国际法原则,以及俄美两国于1964年签订的双边领事协议……相当于在第三国绑架俄罗斯公民,美国特工拘押亚罗申科并将其秘密转移至纽约的行为是一种肆意妄为。”

  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则在7月21日当天发表声明回应称,有证据显示亚罗申科在南美洲、非洲和欧洲走私“上千公斤可卡因”。利比里亚方面于5月28日逮捕了亚罗申科,并在两天后依据纽约南部联邦地方法院发出的逮捕令将其移交给美国司法部缉毒署。

  缉毒署发言人还表示:“在亚罗申科被缉毒署拘押期间,美国司法部缉毒署遵守了一切相关的法律规定,也遵循了《日内瓦公约》关于嫌犯待遇的相关规定。”

  事实上,自亚罗申科被拘捕之日起俄罗斯方面就一直在关注该事件的进展。6月28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向美国国务院发出外交照会,要求美国政府对拘捕亚罗申科一事作出详细解释。7月8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就此事件提出交涉。14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贝尔时指出,美国方面在第三国拘捕亚罗申科并将他非法转移至美国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