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类潜艇成未来海战 “水下撒手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09:02
  现代作战潜艇雏形问世于19世纪末。两次世界大战,潜艇凭借其特有的隐蔽性,独特的水下攻击方式,取得了显赫的战果。战后,潜艇的设计技术及其配套武器装备的空前发展,特别是洲际弹道导弹和核潜艇的有机结合,构成了一个国家的最具威慑力的作战力量。

  进入新世纪,潜艇更以其卓越的效能,多种作战样式为世界各国所青睐。一个国家拥有一支规模适度、威力可观的水下战略力量,就能有效地捍卫自己的主权与独立,就能可靠地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使对方不敢轻举妄动;在必要时还能给敌方以毁灭性的打击或强大的震慑。近些年来,世界各核武器国家都在纷纷加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在整个国家核武器数量的比例,美国和俄罗斯均已超过或接近半数,英国几乎百分之百地为水下核力量。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相对于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吨位要小许多,但其较大的续航力、突出的机动性能、很强的攻击力,也日渐被许多国家所看好。美国把“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上的弹道导弹全部拆除,换上了“战斧”巡航导弹,使之“摇身”变为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这种核潜艇既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也具有一定战略威慑能力。

  在信息化时代,有着悠久历史的潜艇是否还能续写着辉煌的神话呢?可以说,各类潜艇均给出了合格的答卷。在以信息化为基础,以网络中心战为主要作战样式的今天,无疑将给水下潜艇带来极大的挑战。首先对方的探测、搜寻手段明显增强,各种侦察、监视卫星、预警飞机、无人机、水面舰艇、水下潜艇,乃至水下监听基阵等,无时无刻地在全向搜寻、严密监视着水下潜艇,使之隐蔽性大为削弱,甚至在一些情况下变为“无处可以藏身”。其次,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打击潜艇的武器装备种类日益增多,既有传统的火箭深弹、普通鱼雷、深水炸弹等,又有反潜导弹、新型鱼雷等。再次,现代打击手平台与样式的增多与配合,现今与未来,跟踪和反击潜艇,既可以通过水面舰艇,也可以使用航空兵与潜艇,还可以借助太空的兵力兵器,总之通过立体化、多维数的兵力兵器协调与配合,将给潜艇带来日益增大的威胁。

  但是,面临新考验的潜艇,并没有在与对手的较量对决中败下阵来,反而是越战越强。未来的潜艇总体性能将从多方面出现极大的提升:一是隐蔽性更强。未来各类潜艇都将采用更为先进的隐身设计技术,并使用和涂覆各类隐身材料与涂料,以及贴覆各类消声瓦,加之下潜深度的不断增大,从而使得潜艇变得更为“安静”,对方愈发“难以捕捉”。二是各类先进武器,包括新概念武器的装设与使用,使得各类潜艇的打击威力,以及威慑力更为增强: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不仅打击导弹距离增大,而且精度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对方越来越难以对其探测与防御。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借助卫星等手段,使其导航技术更加先进,威慑力和打击力更强。此外,各类潜艇的航速、续航力、机动性也都呈现质的飞跃。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现未来各类潜艇都将成为网络中心战中一个强有力的节点,它不仅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水下作战平台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它将通过自身使命的完成来实现对整个联合作战网络提供强有力的支援。在未来海战中,各类潜艇除了继续发挥海上威慑、精确打击及海洋控制等传统作用外,还将以更为卓越的性能和全新的打击手段,驰骋于水下战场,成为未来海战的“水下撒手锏”。 (李杰 系海军军事学术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