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南湘江洪水回落 市民重新在河滩开地种菜(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7月23日09:52
在浏阳河边,这位市民正为菜地施肥。彭翔 摄

  昨日,有一些市民在湘江洪水退却后,重新在河滩上开辟菜地。记者 调查发现,不但在湘江边有这样的菜地,浏阳河边也有。河滩种菜对河道行洪、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都有影响,水政监察部门表示将立即铲除。

  目击

  杜甫江阁边出现两块菜地

  记者在杜甫江阁边看到,江边有两块新开辟的菜地,秧苗均有20厘米高。“前阵子涨大水,江水退了,我看见几名老人,带着工具到这里挖出了两块菜地。这不,菜种上去还没多久,所以秧苗不高!”在杜甫江阁边晨练的市民李琛告诉记者。在这两块菜地周围,记者没有找到菜地的主人。据周围市民介绍,种菜者可能是住在南湖路那边的市民。

  除了杜甫江阁外,在二环线浏阳河高架桥下,记者也看到数块新开辟的菜地。据了解,这些菜地全部是7月初洪水退却后新开辟的,种菜的人基本上是附近村民。

  调查

  部分市民以河滩种菜为乐

  在浏阳河边,记者找到在菜地施肥的一名中年妇女。她告诉记者,她原是鸭子铺村民,以前家里有菜地,后来由于城市发展,附近菜地上都建起了房子,由于空地越来越少,她只好到河滩上开辟菜地。“不但能享受劳动的快乐,还能省下家里的菜钱。”该妇女说。

  据记者了解,在河滩种菜的市民往往年纪较大,他们在年轻时曾在农村劳动很长时间,年纪大了以后还保留着这种劳动的习惯。“种菜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乐趣,我也打算在河滩上开辟自己的一小块菜地!”今年已经68岁的市民彭长青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对于河滩种菜的危害不以为然,认为不会影响河道行洪。

  回复

  举报河滩种菜拨打82528677

  记者致电市水利局水政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水利局就组织了“清除城区河道种菜专项行动”,有关部门组织联合执法,铲除300多亩市民违规在河滩种植的各类蔬菜。针对近期河滩种菜死灰复燃的现象,市水利局水政监察部门,已经向各区县下文,要求迅速开展整治行动。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市民对河滩种菜影响河道行洪的认识不足,河滩种菜对河道行洪、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都有影响。“有些人在河滩种菜后,违规搭建棚子,或者将各种肥料堆积在河滩上,这些行为对河道行洪构成危险。另外,现在还处于汛期,这些河滩上的菜地,也对防汛工作造成影响!”水政监察部门表示,市民发现有河滩种菜现象,请拨打82528677举报。

  稿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