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年内央企将调整到百家以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4日01:51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要借着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年内把央企调整到100家内。但对于业界关注的国新资产公司什么时间挂牌,他并没有给出时间表。他表示目前央企清理房地产和酒店辅业的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但他同时警示当前央企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大,下半年重点将集中在资源整合和提高企业运行质量上。

  上半年央企经营成本同比增45.7%

  昨日会议上,李荣融披露了上半年央企经营数据: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44.3%。其中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119家,占96%;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有41家。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65.1%。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15家,占92.7%,其中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化工、机械等行业的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

  对此,李荣融表示,上半年央企效益明显改善,很多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基数低。目前企业成本在不断增加,经营压力增大,不少央企的订单在下滑。上半年央企经营成本同比增长45.7%,高出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

  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有了实质进展

  今年1月,国资委发文要求非酒店主业央企将酒店业务进行剥离。今年3月,国资委发文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

  李荣融昨日表示,上半年央企宾馆酒店及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有了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上半年央企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363宗,交易金额140.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比增长61%和57.3%,实现增值18.22亿元,平均增值率14.05%。

  今年上半年央企已重组4组8家

  今年下半年,央企将进一步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李荣融表示,上半年有4组8家企业实施了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29家调整到125家。下半年央企工作重点之一是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目前央企共有125家,李荣融要求央企的领导人统一认识,继续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年内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其中形成30-50家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本报记者 钟晶晶

  数据

  近三成央企考核评为A级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披露了2009年央企业绩考核结果,2009年纳入考核范围的央企有132户。其中,有38家考核为最优的A级,占全部央企的28.79%。

  除A级外,132户央企中,被评为B、C级的分别为66户和24户,分别占比50%和18.18%,4户评级为D。被评为A级的央企中,军工企业9户,商贸5户,电力、建筑各4户,石油石化3户,矿业2户,通信、机械、建材、投资、交通运输各1户。中国中铁、中储粮总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和新兴铸管首次进入A级。

  此外,2007-2009年是央企负责人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任期,国资委今日也披露,在这个考核期内,A级企业32户,B级企业74户,C级22户,D级4户。

  中移动、中石化、神华集团、中海油等12家企业连续6年考核为A级,国资委对于连续6年获得A级企业领导人傅成玉等人提出了表扬。国资委还披露对于国有资产流失、没有完成资产负债率企业约束性指标的企业予以了扣分处理。

  2008年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按上述规定,考核为A,绩效年薪将是基础薪水的2至3倍;考核为B,绩效年薪是基础薪水的1.5至2倍;考核为C,绩效年薪是基础薪水的1至1.5倍;考核为D,绩效年薪是基础薪水的0至1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