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拟山西调水 补充永定河水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4日01:40
  本报讯 记者昨日跟随市政协视察永定河整治工程时了解到,永定河流域整治今年将重点启动8项工程,先前一直备受关注的在河底铺设的防渗膜也将由减渗膜取代。另外,永定河治理完成后考虑从山西调水补充当地再生水不足问题。

  永定河今年启动8项整治工程

  作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贯穿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大兴西南五区,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永定河生态退化、扬沙严重,直至干涸。200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和《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综合规划》。规划要求,到2014年建成长达170公里、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生态走廊,新增水面1000公顷,绿化面积9000公顷,彻底消除扬沙扬尘,每年回补地下水1亿立方米。

  据水务局局长程静介绍,按照规划,今年重点启动8项工程,即:“建设一个循环工程,营造二处湿地,整治四个湖泊,治理一条河道”。首批启动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和循环管线等“四湖一线”工程。其中,宛平湖将于明年5月底竣工,门城湖将于明年9月底竣工。工程完工后,将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自然环境、城市景观、田园景观,扩大沿河五区城市发展空间,改善投资环境,发展水岸经济,构建绿色生态发展带。

  河床减渗膜替代防渗膜

  根据《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将从宛平湖到三家店建设一条20公里长的循环管线,将流下去的水再调上来循环注入干涸的河道,让永定河恢复原有的波澜壮阔,而河床主要铺设防渗膜、引入再生水。

  铺设防渗膜曾引起一些环保人士的质疑。昨天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在会议中透露,防渗膜将会被减渗膜取代。据介绍,减渗膜具有一定的透水性,能够一定程度保持地下水渗透。

  拟从山西调水补充永定河

  永定河治理后,水源主要为经过门头沟、清河、小红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再生水。由于永定河改造后流域面积广,再生水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永定河水质和水量的需求,政协委员们建议用再生水作为永定河的水源不是长久之计。水务局局长程静表示会考虑从山西调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