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民众捂紧钱包成经济复苏难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4日08:57
  美国百姓大都不敢花钱

  美国商业研究机构经济咨商局表示,受迟缓经济恢复和高失业率影响,6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滑。位于纽约的经济咨商局称,该机构调查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5月份的62.7下降至6月份的52.9。将近10点的下滑幅度远超过此前各界的预期。这说明广大美国消费者压缩了开支,准备节衣缩食,渡过经济危机。

  经济咨商局消费者研究专家弗朗科说,信心指数的大幅下滑主要出于人们对美国未来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不确定和担忧。她将这些担忧归咎于近期美国就业增长放缓。经济师一直密切关注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因为消费开支在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到了大约70%的比例。因此,广大消费者不敢花钱消费,必然影响美国的经济复苏。

  美国另一项最新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约七成的美国人认为经济还会衰颓,失业者会更多,政府的赤字会更大。与此同时,七成美国人认为政府应该把减少失业作为重点,但是他们对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持怀疑态度,五成以上的美国人认为政府赤字已经”失控“。

  只有1/6的人说现在生活状况比18个月前好,18个月前就是奥巴马入主白宫时。多数人认为经济不是在好转而是更糟。大约二成人认为现在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有16%的人认为机会增加,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在26年的高点,人们的退休储蓄仍然没有升回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而欧洲的债务危机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因此,对于目前的经济状况人们的心情暗淡。

  平均每个家庭损失高达10万美元

  这场金融危机给美国人带来的损失有多大?权威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提供了答案。调查显示,这场危机平均给每个美国家庭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万美元。主持这个研究项目的专家指出,这样沉重的代价要求美国政府和有关方面认真总结教训,搞好金融改革,避免危机重演。

  持续两年多的金融危机不仅彻底改变了华尔街的模样,更是让美国广大民众深刻体验了从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空前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打击。股市财富蒸发、房屋价值暴跌、退休帐户缩水、公司裁员猛烈、家庭收入锐减。但是,这些范围广泛的损失如何计算,金融危机对美国民众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人们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独立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经济政策研究团队的专家们星期三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给公众仔细地算了一下这笔账。

  主持这项研究的是乔治敦大学经济学教授菲利普·斯瓦格尔。斯瓦格尔对新闻界说:“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年底的五个季度,共计15个月里,美国家庭的收入平均减少了5800美元。由于金融危机,美国的GDP大幅度减少,家庭本来应当得到的收入消失了。”

  人均负债达4.4万美元近半数人“压力大”

  美国是一个习惯负债的国度,不仅政府债台高筑,国民亦人均负债4.4万美元,调查指出,近半美国人为债务发愁。 美联社与GfK调查公司针对国民的最新一项调查显示,46%的受调对象称,他们感受到与债务有关的压力,其中一半的人说,他们感到的压力“极大”,或“非常大”。

  另一方面,说自己感到的压力不大,或没有压力的受调对象占53%。这一民调结果与去年的一致,但是与去年相比,美国的经济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低谷,失业情况也已经开始好转。调查显示,目前美国人欠的信用卡债务平均是3900美元,低于去年秋季的5600美元和今年春季的4900美元。

  调查发现,为债务发愁的主要是妇女、结婚夫妇以及30至44岁年家庭收入低于两万美元的穷人,相对而言,男人、单身人士、退休人士、60岁以上老人以及年家庭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明显没有那么多债务压力。

  美联储称,美国人削减其债务的速度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快的,去年家庭债务下降1.7%,达13.5万亿美元,是自1945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年度下降。现在美国人的平均债务是4.4万美元,包括房贷、信用卡、汽车贷款和其他消费债务。

  现在距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还有4个月时间,这项调查显示民主党的前景不妙。民众的情绪很不好,有63%认为美国走上歧途,虽然政府说经济已经复苏一年了,但有71%的民众认为经济还是在衰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