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评论

美国必须抑制在东亚帝国冲动 勿再树敌过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24日09:01

  对武力的痴迷几乎是所有帝国的天然本性,即便历史一再证明,过度依重武力总是会导致帝国的衰败。近几周,美国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的史上罕见的军事大集结、大军演,几乎挪动了美国一半以上的海上军力,似乎就让人们看到了冷战时的那个帝国旧影。

  今天的西太平洋早已不同过去,虽然这里还残留着冷战的分界线,但新时代的忙碌和梦想更夺目,以合作、发展为特征的地区融和正形成前所未有的潮流,西太平洋已成为全世界最活跃的经济发展带。

  对于西太平洋的变化,华盛顿并非没有察觉。实际上,这个远在太平洋东岸的国家恰恰是这一地区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最大获利者。不止一位美国战略家提醒华盛顿要调整美国的亚太战略。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认为,摆在美国面前的长期战略选择之一,就是“将自己的霸权地位小心谨慎地逐渐变成为能独自维持的国际体系”。

  但另一面的冲动也非常强烈。美国一直是这一地区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处于变动时期的西太平洋地区仍在一定程度需要美国的军事存在。正因为如此,华盛顿能否扼制住帝国的本性冲动,用一种新的战略来“返回亚洲”,就至关重要。

  事实上,很少有哪个地区让美国的表现如此分裂。当人们得知 美国在西太平洋每年要举行超过1800次的各类军演,必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里挂的是哪个时代的时钟?难怪有人说,一旦没有了危机和敌对,从五角大楼到美军的战区司令部,很多人都会像“失恋”一样神情恍惚。

  像寻宝一样热衷于寻找国家敌人一直就是美国一些政客的传统。20年来,从总统到学者,美国不知有多少人说过“怀念冷战”的话,在五角大楼甚至还出现过“招聘敌人启事”的公告。现在,在将战略注意力重新锁定西太平洋的同时,他们的“敌人缺乏症”再次发作。

  这几天,不少人都在讨论,美国这番军事大搅动究竟是以谁为敌、战略目的何在。但无论华盛顿和五角大楼的决策者怎样设想,可以肯定的是,将军事因素与西太平洋微妙而多变的政治纠结相互搀和,只会使原有的问题越勒越紧。

  西太平洋大概还需要美国,但没有一个国家真心喜欢家门口成为美军炫耀肌肉的擂台。美国想向地区盟友展示永当“老大”的决心,恐吓和威慑其认定的“麻烦国家”,为此也一定会将擂台越垒越高。美国为自己的短视目标牺牲这一地区的稳定,最终将让美国自己重陷帝国的陷阱之中。

  亚太的发展与和平需要美国的参与。如果美国真心希望朝核等敏感问题出现缓解的曙光,又不想在西太平洋区域面临不必要的敌意,那么就要慎重考虑五角大楼的色彩。美国不仅需要重新定位一下自己的亚太角色,更需要实现这一定位的决心。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2日 第14版)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