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评论

专家解读美韩军演 美专门为对华作战定方案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24日09:01

  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已于21日上午抵达韩国釜山港,准备参加25日开始的美韩海空军联合军演。据报道,除核动力航母外,两国还将投入包括3艘“宙斯盾”舰、1艘核潜艇、一艘登陆舰在内的20余艘舰艇,以及包括“超级大黄蜂”、F-15、F-16、E-2C预警机在内的200余架军机。部署在日本的4架美国最先进战机F-22“猛禽”也将首次参与美韩军演,在日本海上空执行任务后转移到韩国江原道东部实施对地攻击训练。核动力航母、核潜艇、“猛禽”战机———美国海空军最先进装备齐聚朝鲜半岛,究竟要进行一次怎样的演习?三位中国军方专家2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从不同角度对美韩军演的战略战术进行了解读。

  空军专家戴旭:美军借机演练空海一体战术

  从媒体透露的消息来分析,“猛禽”在此次演习中担负的任务有两个,一是利用它的隐身性能,首先把能够威胁美国空军的设施消灭掉,突破敌人空防,也就是美军所谓的“踹开敌人国门”;二是利用其强大的空中作战优势,担任空中巡航任务,防止敌人战机起飞攻击美军航母。

  整体来看,美韩这次或重点演练三个项目。空军“猛禽”战机的突袭和巡航是其中之一。第二个是海军的航母舰载机和核潜艇逼近近海,使用巡航导弹对陆地发动攻击。第三个项目就是借机演练美军最新提出的“空海一体战”战术。

  “空海一体战”是美军为中国量身制作的作战方案,这次军演将是美军在今年正式提出该方案后,首次大规模演练和检验。作为一种作战思想,“空海一体战”已经体现在前两个项目中,即空军首先突破敌人防线,破坏防空和弹道导弹发射架等设施,为后续的海军饱和进攻扫清障碍。美韩军演名为威慑朝鲜,但演练“空海一体战”实际上是瞄准中国。

  海军专家刘江平:中国会认真观察演习

  从美韩的参演装备来看,军演将重点演练海空军战机的协同作战。“猛禽”将和F-15、F-16战机以及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相互补充,发挥最大战力。“超级大黄蜂”、F-15、F-16隐身性能不足,撕开对方防线的第一波攻击肯定会交给“猛禽”执行,然后由F-15、F-16战机一股脑冲进去。夺取空中优势后,海军“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将演练发动对地攻击。尽管美海军舰载机实力强大,但是舰载机攻击会出现周期性低谷,这时也需要空军战机填补。

  威慑中小国家,美国单独出动海军或空军足矣,此次军演动用这么豪华的海空兵力,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将包括中、俄在内的本地区大国一并威胁。随着美军网络中心战等各项实力的增强,其海空联合作战指挥已由生涩变得顺畅。美军对海空联合作战的细节很少公开,此次演习无疑将透露出一些内容,中俄等国会认真观察演习,发现一些问题,找到应对之策。

  军科院外军室专家刘克俭:登陆不会是主要项目

  虽然有号称亚洲第一的“独岛”号登陆舰,但登陆战不会是美韩军演的主要项目。朝鲜和美国的对抗意志非常强,美国没有实力在伊拉克、阿富汗之外再打一场地面战争。如进攻朝鲜,美军几乎不会再采取二战后那种海军、陆军协同大规模登陆的方式,也不可能像伊拉克战争一样,派遣大批地面军队进入腹地,实施陆军、空军协同。海、空军协同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式,这也将是美军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

  此次演习,美国没有出动陆军。从参演部队来看,空军突袭和舰载机、潜艇对地攻击将是主要项目,“宙斯盾”舰艇的参加,说明航母编队将进行反导演习。反潜训练也将是重点内容。演习表明,如果对朝发动打击,美国可能是使用海空军进行有限的惩罚性、报复性攻击,摧毁朝鲜有价值目标。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2日 第08版)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