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陶短房:科索沃问题难终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7月24日09:14
  不出大多数人所料,当地时间7月22日,海牙国际法庭发出“参考意见书”,认为科索沃于2008年所宣布的独立“没有违反国际法、联合国接管科索沃时颁布的《临时自治宪法框架》,以及安理会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第1244号决议”。

  当美国和欧盟大部分国家支持科索沃独立时,这样的“参考意见”就不会有悬念,因为正是这些国家,自科索沃战争之后,就长期维持在科索沃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存在。尽管科索沃分离的根源在于巴尔干民族矛盾,但让种子获得萌发的土壤、养分和水源的,却是科索沃战争和随后的国际托管,很显然,海牙国际法庭如果不认同这一独立宣布的合法性,无异于认定“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在2008年做了一件非法的事——将一国领土的一部分,从这个国家非法分离出来。

  “参考意见书”小心翼翼地只提及“不违反”哪些法律和决议,却避免谈及这一独立是否违反了某些东西,比如前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的国内法,或各国对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曾经庄严的承诺(这一承诺甚至直到科索沃战争结束后,仍被后来支持科索沃独立的某些欧美国家经常谈及),也避免谈及这一独立究竟有什么正当理由。

  如果非要说一个理由,那只能是一战结束后《凡尔赛和会》所提出的“民族自决原则”,即欧洲各民族有建立民族国家的权利,以及索拉纳等人曾反复强调的所谓“民族安全原则”,即阿尔巴尼亚人只有独立,才会摆脱对塞尔维亚人的恐惧感。然而这样一个在特定历史时期出现的原则,并非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如果科索沃人可以以此为理由宣布独立,那么巴斯克、北塞浦路斯、库尔德斯坦,甚至美国印第安保留地,也都可照葫芦画瓢,因为他们也可以强调自己的民族性,强调“民族自决权”,也可以根据“民族安全原则”,以“历史上的民族压迫”为借口,表示只有独立建国,才能摆脱对强大民族的恐惧感。

  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可想而知,全球政治秩序将会出现极大混乱,并埋下民族分裂、社会动荡的严重隐患。正是见及此,美国、欧盟和许多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在“参考意见书”出台后,一面表示“祝贺”、“接受”,一面反复强调,科索沃只是“特例”,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不会改变。

  问题是,科索沃为什么就是“特例”?它比库尔德斯坦、巴斯克、北爱尔兰这样的地方又“特”在哪里?如果科索沃可以成为“特例”,有权单方面宣布独立,其它这些地方为什么不可以?如果其它地方不能“特”,何以科索沃就能?

  追溯历史,科索沃之所以成为塞尔维亚的领土,是由于20世纪初的第一次巴尔干战争,和1913年的“伦敦和会”,在和会上,当时的强权——英国、奥匈帝国、俄罗斯、意大利等——为了削弱土耳其,将原属土耳其的科索沃划入塞尔维亚,又为了制约塞尔维亚的势力,将原本与科索沃一体的阿尔巴尼亚划出,独立建国,可以说,此后近一个世纪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都和这次列强操纵的“分饼”息息相关。当初将科索沃划归塞尔维亚时,庆幸奥斯曼土耳其终于被削弱的列强大谈“合并的合理性”,奥匈帝国更着意强调这种错综复杂的领土安排是“特例”;如今科索沃单方面被划出塞尔维亚,今天的列强又大谈“分治的合理性”,并再次着意强调“特例”,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样行事,恐怕只能给人一个印象:列强说哪里是特例,哪里就是特例;说特例是怎样的,特例就是怎样的。

  近一个世纪前的“特例”导致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合为一体,也导致了巴尔干半岛的进一步“火药桶”化,如今“特例”声再度响起,人们不得不担心,下一个“特例”在哪里?下一个“火药桶”又在哪里?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