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美国也有不少“两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4日10:3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

  温总理所述“两难”一词确系当前经济运行最精准、最扼要的关键词,其所概括的领域大体包括: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间的“两难”、调控房地产价格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间的“两难”、缩小收入差距与降低企业成本间的“两难”、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与管理通胀压力间的“两难”、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与保障出口企业生存发展间的“两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预防经济二次探底间的“两难”,等等。

  “两难”问题增多的外部诱因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远超预期,而其内部根源则主要在于先易后难改革思路下被搁置的体制弊端以及结构失衡。身为新兴转轨国家,面对当前多成因、多目标的调控任务,中国的宏观调控无疑需要更高的决策水平和更强的执行能力。

  若以更完全的视野考察人类社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两难”问题,我们发现,社会越多元、人性越健全、信息越丰沛、技术越发达,人类处理事涉价值判断与主观感受的命题时就越难周全。因此,仅凭工具理性只能有助于而不能根本性解决“两难”问题。

  我们以市场经济最发达、最成熟的美国来做比照。事实上,美国经济遭遇的“两难”问题同样花样繁多且层出不穷,譬如说,削减负债规模与预防通缩风险间的“两难”、维护美元国际通货地位与改善国际贸易收支状况间的“两难”、顺应产业转移规律与缓解国内就业岗位流失间的“两难”、加强市场监管与鼓励技术创新间的“两难”,等等。这些“两难”问题,由于美国超强、超前的独特地位,更为深刻地挑战着人类现有认知能力的极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尽管美国泥足深陷金融危机,但从过往表现来看,美国经济的确具备较强的内在稳定性与自我康复能力,而这种能力,每每帮助其较快度过低迷时期并顺势实现新一轮转型。即便是在目前相对困难时期,美国经济活力仍不容小觑,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利润率飙升至36%,创下自1947年有这项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因此,总结美国成熟经验有助于后发国家尽可能少地受困于各自遭遇的“两难”问题。

  作为现代公民社会中的常态,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两难”其实在于不同利益主体之间诉求的冲突。身为市场经济守夜人的政府面对“两难”又不致左右为难的适当选择应该是:一方面,合理切分市场与自身之间职能的边界,尊重企业、个人自主选择;另一方面,严守公正、超然立场,确保各利益主体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享有平等参与、充分博弈的程序正义。有此两条,则解决“两难”问题虽无最优方案,但最不坏的方案可期矣。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