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废墟上的神话》首发式在汶川威州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4日10:46
  人民网汶川7月24日电(记者罗艾桦、翁敏)三赴汶川、历时一年,由广州市援建工作组、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废墟上的神话》首发式今日在汶川之心—威州隆重举行。广州市援建工作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夫,市文联原巡视员吴东峰、本书主创人员和来自广州的援建工作主要参与者等人参加了首发式。

  《废墟上的神话》一书全面客观地记载了广州市派驻汶川威州援建队伍在灾区工作的情况和故事,反映了整个广州市援建工作的概貌和风采。它生动记录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决策援建、科学援建的进程,援建工作者无私奉献、忘我拼搏的精神,广州人民富而生仁,大爱无疆的情怀,反映了中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

  汶川援建是建国后第一次跨省援助的异地援建,没有规划可以借鉴,没有经验可以遵循。威州镇是汶川县城所在地,作为“震央”,工业全数被毁,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几乎瘫痪,九成房屋危破,是一座“站立的废墟”。在广东省对口援建工作中,广州承担的任务最重,难度最大,要求最高。援建工作者按照时任关公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要把汶川县城建设成为灾区恢复重建的样板,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灾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和“不辱首善,奉献大爱,争当对口援建工作排头兵”的指示要求,遵循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突出重点、民生优先、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核心、以民生为重点、以产业为主线,迅速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以赴帮助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两年来,这群来自繁华大都市广州的中青年,克服了一切从零开始的拓荒艰难,在异常艰难的生存状态下,以“白加黑,5+2”(即白天加黑夜,周五加周末)拼命精神,展开援建工作。

  目前,所有援建项目全部竣工,提前实现了中央提出“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要求。威州以不到两年的时间从一片废墟上重新崛起,援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凝结着广州全体援建干部、职工的智慧、汗水和心血,承载着广州人民对灾区的无限深情。在23日召开的中共广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便深情地强调,8月份一定要带领大家再去走一走、看一看。

  《废墟上的神话》一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奉献给汶川灾区重建家园的一份艺术厚礼,也是广州市文学艺术家奉献给广州人民的又一份鼓舞人心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