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降水与冰川融雪叠加致青海格尔木重大汛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4日15:36
  近期,由于受格尔木河上游雪水河流量剧增影响,青海格尔木市的温泉水库水位一度超过警戒水位,格尔木河流域出现历史罕见汛情。青海气候中心专家深入研究表明,降水异常偏多与冰川融水叠加,是造成此次罕见汛情的气候成因。

  7月6日以来,青海格尔木温泉水库上游的雪水河遭遇特大洪峰,温泉水库超过警戒水位,基本达到库容极限。格尔木市位于柴达木盆地,常年气候干旱,出现如此重大汛情实属罕见。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分析,格尔木河是以雨水补给为主、冰雪融水和地下水补给为辅的混合补给性河流,其上游以冰雪融水和地下水补给为主,中下游则以雨水补给为主,冰川融水补给量占年径流量的24.5%。

  分析表明,今年入汛以来高原夏季风明显偏强,高原低值系统活跃,加之北方冷空气从西亚大槽底部不断东移南下,在昆仑山上空形成切变,使高原低值系统不断加强并北跳,进而在昆仑山北麓形成多次强降水,使得降水异常偏多,其中6月格尔木降水偏多2倍以上,创历史最多极值,而6月7日1天的降水量就高达26.7毫米,达到百年不遇。加之当地最低气温持续偏高1.5摄氏度左右,致使大量季节性积雪融化,使得格尔木河流量在大量雨水和冰雪融水的双重补给下迅速增加,6月流量高达48.3米每秒,较历史同期偏多58.3%,列历史第3位。正是这两种因素叠加导致温泉水库险情和格尔木河流域汛情的发生。(姜辰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