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洋小伙雷默夜里当“雷锋” 专在晚上做好事(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4日19:47
穿黑衣戴黑帽 专在晚上做好事 3个月修复18项公共设施

  穿黑色紧身服,头戴黑色圆顶小帽,一副墨镜透出神秘;身上工具齐全,只在夜间偷偷行动——这不是电影的场景,也不是模拟犯罪行动。相反,这是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英国男人。在当地媒体的“逼迫”下,这个“黑衣骑士”日前现身,37岁的斯蒂芬·雷默走进公众视野。

  全市“通缉”

  寻找夜间“游击杂工”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英国奥尔德穆市,每当夜色降临,一个穿黑色紧身衣、戴黑色毛线帽和墨镜的神秘“黑衣人”就会骑着自行车出没于大街小巷,在夜色的掩护下敲敲打打,在3个月的时间里义务修缮了18项公共设施,效率远远超过当地政府。当居民第二天一早看到被修缮一新的公共座椅、公路护栏和警示标志都惊讶不已时,他们并不知道,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此时正在人群里“偷笑”。人们的好奇心越吊越高,当地报纸无奈只能打出“寻找游击杂工”的“通缉令”,“逼迫”“黑衣人”自动现身,37岁的斯蒂芬·雷默于是走入公众视野。
  各种溢美之词迅速将雷默包围,人们甚至用“超级英雄”来形容他,因为这种在夜深人静时悄悄做好事的做法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漫画里的“夜行侠”。每当此时,雷默总是谦虚地表示从没把自己和所谓的超级英雄画等号,“我这么做仅仅出于自己高兴,我只是个普通市民,做了些分内的事。”

  政府也加入表彰的行列,他们估算,雷默的义举为当地纳税人节约了3000英镑,奥尔德穆市政府官员史密斯甚至公开表示要将雷默“收编”,“采访他的媒体太多了,我都没机会跟他坐下来聊聊我们未来的合作计划,当然,我们不会再让他凌晨5点就出来"工作"了。我只想说,像他这样的人真是越多越好。”

  不堪回首

  曾经酗酒和吸毒

  好人雷默的大名占据了7月英国乃至海外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人们总是希望能了解更多关于他的信息,以帮助他们理解雷默为何要这么做。

  实际上,雷默有段 不堪回首的过去,16岁时父母的离异让他变成了一个叛逆青年,他成了校长的眼中钉,像个愤青一样咒骂无能的英国政府。退学后,他参加了一个建筑工培训,在一所铝制品加工厂打工,后来他参了军,成为英国皇家火枪手队员。4年服役期满后,他的人生也随之进入最低谷,他成了一个无业游民,在曼彻斯特、约克郡和纽卡斯尔之间四处游荡,染上了酗酒和吸毒的毛病。

  “我那时候几乎什么都不想,每天担心的只是下顿饭该怎么解决,在哪儿能找到过夜的地方。在曼彻斯特,某天一早我在街角醒来时,突然发现几公里以外就是我母亲的家。我意识到,是时候重整我的人生了。这之后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图书馆里看书,那里暖和而且安全,但你不能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做,于是我开始阅读那些带图片的书。”雷默住到了母亲家里,在酒吧刷盘子,用赚来的钱在贫民区租了一间破破烂烂的公寓,有一搭没一搭地过着日子。

  重获新生

  半夜跑出去修椅凳

  一切改变发生在7年前,雷默遇到了他现在的妻子苏珊。一向浑浑噩噩过日子的雷默突然有了人生目标,他开始读夜校攻读艺术,之后又研修了艺术与设计方面的课程,并且通过了大学的入学考试。不久前,他刚刚获得了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学位证。正是此时,他萌生了修缮街区残损公共设施的念头。

  “我当时正打算做一个有关长凳的毕业设计,导师建议我四处转转,寻找灵感。但我看到的却都是些残破不堪的长椅,椅面都没了,只剩一副金属骨架。这些长椅在很多年前就是这副样子了,但我居然从来都没注意到。为什么政府宁愿花大钱去修整那些没人去的草坪,也不肯在这些长椅上花上一分钱呢?”

  雷默决定自己动手修理这些长椅。他很擅长将废弃材料回收再利用,垃圾堆里被人扔掉的旧木板被他捡了回来,拼接成椅面、喷上漆,原本破烂不堪的长椅在他手里焕发了生机。除了长椅,破损的护栏、散架的警示标志似乎也都像突然被施了“起死回生”术,一夜之间变得光鲜亮丽,完好无缺。

  良好效应

  有人开始偷偷种植物

  雷默为什么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做呢?对此,他解释说,除了和他在军队中夜间行动的习惯有关,还因为他不愿意别人来打扰他的工作。雷默称:“看着一些便利设施被损毁,无法使用,我就想去做点什么。虽然我自己掏钱去买颜料及工具,但是能看到环境一天天变好,也是值得的。”

  雷默的做好事不留名打动了很多人,奥尔德穆市民阿金森说:“那些椅子经过修缮后真的很漂亮。如果每个人都能像雷默一样,可以想像,我们的居住环境会变得多么好。”据称,雷默的行为激起了人们的热情,有人开始在当地光秃秃的公共用地上种植起新的植物。

  身份曝光之后,雷默拿不定主意,是否还要继续他的“修缮计划”。“如果我做的这些能让年轻人学会尊重和改善他们周围的环境,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雷默说,很多公共设施都是被孩子们破坏的,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榜样,让孩子们学会利用和享受这些公共设施,而不是破坏。“不是每个孩子都有破坏欲,他们只是和我过去一样闲得发慌才会这么干,大人们需要做点什么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曾经的我酗酒、吸毒最终都被拯救了,我们的社区也同样可以被拯救。”文字 立凡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