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中共基层党员:特大洪水中的“方舟”舵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4日20:35
  新华网武汉7月24日电 (记者 魏梦佳 皮曙初)汹涌上涨的水面,倾盆而泻的暴雨。年过六旬的吴勇祥如同一个年轻壮劳力,在堤坝上来回巡查,堵漏除险。连续奋战3个小时后,这位安徽省望江县佩山村的老共产党员,猛然摔倒在堤坝上昏了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一个多月来,中国多个省份遭受特大洪涝灾害,2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线以上洪水,7万公顷农作物被淹,受灾人口超过1亿。在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中,中国基层党员带领灾区群众奋力抗洪,舍生忘死,为百姓送去安全、温暖和希望。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之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 多年来,中共也一直将“先进”“奉献”作为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重视普通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并鼓励党员在危急时刻为了人民利益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个人利益。

  因此,无论是在已经逝去的战争年代,还是和平的今天,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西南大旱到如今的洪涝灾害,“我是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义不容辞的同一声音。能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对普通的党员先进性的考验,也是保持政党与群众紧密联系的优良传统。

  在此次洪灾中,众多优秀的中共基层党员,正是继续着先辈们恪尽职守、为人民甘于牺牲和奉献的珍贵品质,如同方舟上的无畏舵手,唤起受灾群众的信心和希望,帮助他们化解危难。

  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棋盘乡龙湾村,基层党员们通过喇叭凝聚力量,传递希望和勇气。 “各位村民,河堤是咱们村的生命堤,现在面临溃堤危险。听到广播后,请马上带好工具往堤上赶,村里的党员一定要到!”声音通过四个扩音喇叭传遍全村。“党员一定要到”这句话,让村民们觉得贴在心窝,暖融融的。

  7月14日凌晨,连续7天的强降雨使得村里洪水成灾,河水暴涨,河堤岌岌可危。广播后不久,30多名党员一个不落在第一时间上了堤,带领全村600多名男女老少,开始了抢险工作。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党员们冲锋在抢险第一线,在生产自救中,他们又带头,帮助村民清理棉田,加高养殖围网。

  78岁的老党员肖创万已有52年的党龄了。一听到党支部组织抗洪的广播,就立刻赶到堤坝上,“这是在尽我党员的职责,就算只能帮着搬一下砖头也行啊”。

  张新荣,1965年参军时入党。如今,正因慢性病输液的他,全身颤抖着来到湖堤上。广播之后连续9个小时,他一直坚守在围堤上帮忙抢修。 在全村人共同努力下,2000米的河堤没有决堤,避免了村里陷入一片汪洋的绝境。已经加了三四层编织袋的子堤坚实地防御着依然高涨的洪水,全村的鱼池也已加装了十几万米的围网。

  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乡黄思村,突然暴发的山洪顷刻间将19名来不及撤离的群众困在水中。“党员干部跟我来!”村党支部书记叶有林带上几名村干部,人手一把柴刀,砍荆棘、清杂木,两个多小时后,硬是劈出一条1000多米的山路,救出被困村民。

  7月17日,四川省万源市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红星水库水满为患,像一颗定时“炸弹”悬在河口镇上游。“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就是拼了老命,也要把群众转移出去!”黑夜里分不清雨水、汗水和泪水,泥泞中扶老人、背孩子,双脚泡肿,声音沙哑,当地组织的8支党员抢险队在黑夜中创造了救灾奇迹:3个小时1.2万人成功转移,无一人伤亡。 河水暴涨也造成峰福线部分路基被冲毁,抢险工作迫在眉睫。龙岩工务段冠豸山路桥车间党支部书记陈春霖连续3个晚上没合眼,日夜驻守在防洪一线。家中房间被水淹,他却因为繁忙的抢险工作,连续10多天奋战在抢险一线,没能返家看上一眼。

  暴雨不停歇。福建省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村主任、共产党员戴胜荣,几天来忙着通知地质灾害点、监测点的群众撤离,挨家挨户查看新的险情,三天两夜没合眼。当转移完最后一批村民时,一处40多米高的山坡轰然倒塌,走在队伍后面的他为掩护村民撤离被滚滚的泥石流吞没。

  戴胜荣牺牲后,100多名悲痛的乡亲们自发为他送行,泪水和着雨水长流不止。

  在湖北省麻城市张家畈镇余家湾村,村党支部书记余金威带着村民们日夜防守堤坝,预防滑坡,却顾不上看护家中病重多日的父亲,忙碌的他最终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对于父亲,我心里感到内疚,但因险情太大,为守住家园,保护良田,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相信九泉之下的父亲能够理解我,”余金威流着泪说。匆匆返家简单处理完父亲后事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汛抗洪的工作中去。

  至今,余金威和乡亲们守卫的河堤和六百亩良田安然无恙,全镇上万名干部群众仍然日夜奋战在防洪一线。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