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中期选举战提前打响 高失业率让民主党烦恼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5日05:01

  美国中期选举战提前打响

  近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的一番有关美国中期选举的言论,引发了美国媒体关注。这位民主党人说,民主党可能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

  回顾美国历史,自1862年以来至2006年,在总统第一任期或第二任期中,共经历了36次中期选举,其中33次反对党占了上风。可以说,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席位已成为一条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失去多数地位。因此,吉布斯的这番言论表明,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面临的形势相当不乐观。

  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是自2008年总统大选后“驴象之争”的第一次政治对决。虽然中期选举的竞选要到9月才正式拉开,但现在选战已经提前打响,高失业问题、医疗改革问题、移民改革问题以及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成为这场选战的主要战场。就目前看,在这场选战中,民主党处于守势,共和党处于攻势。

  专题文字:韩杨

  战场一

  高失业率:民主党的“命门”

  本报讯 7月20日,美国国会通过延长失业救济发案,250万美国失业者未来五个月将可获得政府救助。对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来说,这算得上是一次胜利。然而,与一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相比,该“胜利”的意义是在不值一提。

  上台初忽视就业问题

  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高失业率已经成为中期选举中的一大命门,而他们并未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这一点。

  在奥巴马上台的第一年内,医疗改革成为施政的重中之重,包括失业等问题则被放在次要位置。但到了2010年1月,情况开始变化。在其发表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花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谈论经济和民生,其中,就业问题占到一半。奥巴马明确表示,促进就业是其2010年的第一要务。

  奥巴马不得不强调就业,因为,当时其支持率已跌至50%以下,高失业率是其支持率大跌的主要原因这一。为了创造就业,奥巴马政府提出了不少计划,如增加出口、加强新能源开发等等。但这些计划都很难在数年时间内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中期选举的“主战场”

  如果说现在奥巴马最关心的经济数据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失业率。

  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衰退以来,累积约85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创下二战后美国历次衰退中失业者人数的最高纪录。2009年10月,美国失业率高达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到了2010年6月,失业率仍达9.6%。

  上台之初,奥巴马曾承诺,将把失业率控制在8%以内;上台半年多后的2009年9月,奥巴马不得不降低声调,称美国的高失业率将持续至少一年。到如今,奥巴马不得不面对依旧惨淡的失业率数字,高失业率将持续到什么时候,恐怕他自己心里都没有底。眼下,失业率问题已成为两党的一个主要战场,有关失业率的数据似乎成了一场数字游戏,常常引发民主党和共和党人的不同解读。

  4月2日,奥巴马援引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就业数据称,“经济(好转)带动就业岗位大幅增加而非减少。我们正转危为安。”当时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3月份增加16.2 万个就业岗位,为3年来单月最大增幅;失业率则维持在9.7%。对此,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是对就业数据“过分解读”,只顾“邀功”,忽视问题。

  高失业率让民主党丢分

  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失业率居高不下是一个可怕的现实。当初奥巴马之所以能够上台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选民指望他能将他们从金融风暴的痛苦中拯救出来。如果到了中期选举之时,高失业率问题还没有明显改善,很多选民将无法不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感到失望。与此同时,高失业率问题为共和党人提供了“政治炮弹”,他们屡次利用高失业率抨击民主党,称其未能让美国人摆脱危机。还有共和党人给奥巴马贴上了“失业总统”的标签,称他使情况变得更糟。

  如果说在上台之前,将所有问题归咎于布什政府和共和党,还可以获得选民的认可,那么,在上台超过1年半后,这种说法将难以说服选民。奥巴马和民主党不得不直面这一问题上,并承担责任。而就目前来看,在这一问题上,民主党所遭受的冲击将大于共和党。

  战场二

  医疗改革:胜利背后是苦果

  本报讯 和失业率问题一样,医疗改革问题对民主党中期选举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奥巴马与民主党原本以为,开创美国历史的医改法案将是民主党的一大政绩。但实际上,医改法案极有可能会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付出沉重的代价。

  医改获天赐良机

  2010年3月30日,奥巴马签署医疗保险改革修订法案,这标志着医改立法程序的最终完成。在此之前,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没有建立全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发达国家。

  实际上,在就任总统后的1年内,医改一直就是奥巴马政府的头等大事,奥巴马及其民主党同僚几乎投入了所有的政治资本推动医改。而且,他们有很大胜算,因为,白宫和参众两院都掌握在民主党人的手上;这几乎就是推行医改的天赐良机。

  对奥巴马来说,医改法案堪称其就任总统后的第一大政绩。回顾美国历史,从罗斯福、杜鲁门,到肯尼迪、克林顿,数届总统都曾试图推行医改,均以失败告终。而奥巴马和其领导的民主党则“历史性”地取得了成功。然而,必须强调的是,医改法案只是奥巴马和民主党的胜利,却并非全美国人的胜利。

  两党医改分歧严重

  自从启动医改以来,历次投票表决中,共和党人几乎无一例外地投了反对票。也就是说,新医改法案遭遇了共和党的一致强烈抵制。这一方面体现了奥巴马和民主党在当下美国政治中的力量优势,同时也凸显了其医改方案所引发的巨大争议和阻力。

  在法案表决之前,共和党高官呼吁选民睁大眼睛,看民主党如何不顾民意强行推动医改,并希望选民在中期选举中,用手中的选票惩罚民主党人。共和党人普遍怀疑,联邦政府缺乏推行医改所需要的巨额资金,最终,全面医保的负担将被转移到各州身上。

  在奥巴马签署医改法案仅7分钟之后,美国13个州的检察总长联手对美国卫生部、财政部和劳工部提出起诉,称医改方案“违宪”。还有报道说,如果在中期选举中获胜,掌控国会两院或一院,共和党人将寻求推翻医改法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