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驻华大使7月底赴华上任 原是民间人士有3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5日09:26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7月31日将启程前往中国。赴任前,丹羽23日在东京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近几年来,日中领导人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看到目前日中关系平稳发展的状态,我非常高兴。”丹羽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微笑着说。日中两国在4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关系。

  丹羽说,日中互为近邻,有必要站在千年、两千年长远的角度去看待发展两国关系,而不是10年、20年短暂的时间。邻居毕竟不能改变,作为邻居,吵架兴许难以避免,长期来看,日中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发展长期稳定友好的日中关系是两国的最终目标。我希望看到日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日本政府6月1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任命现年71岁的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顾问丹羽为新任驻华大使。这是日本政府首次起用民间人士出任大国特命全权大使。丹羽告诉记者,担任驻华大使,他有三个希望:

  一是在两国间开展范围广泛的交流,特别是有助于增进国民理解,人们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交流。比如棒球、相扑、日本舞蹈、茶道等,并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日本。

  二是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尽快签订日中自由贸易协定(FTA)。中国经济影响力日益增强,日本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成长,中国不仅对日本,对世界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两国携手发展经济,特别是期待日本在生产安心、安全、高品质农产品等领域的经验,对两国发展都有所帮助。“就我个人而言,热切地希望日中自由贸易协定(FTA)尽快达成,经济上实现自由流动,这对日中两国成长都十分有利。”

  三是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信赖关系。“这一点上,日本的领导人不能更换得太频繁”,丹羽坦言。 在谈及如何应对担任驻华大使这一新角色的挑战时,丹羽说,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和经济全球化进程改变了当今外交的面貌。日本不仅要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在多极化背景下,日本和美国、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往来都非常重要。同时,只知道中国的事情,做驻中国的大使现在是远远不够了。经济全球化时代,人们要掌握全面的知识,拥有全球视野。同样,仅仅了解日本的事情,也是不行的,要放眼世界,胸怀亚洲。我会不断深化学习,开展多元广泛的接触和交流。

  采访即将结束时,丹羽再度强调,作为个人他最想做的事情是,推动签订日中自由贸易协定(FTA),到中国各地多走走,与中国民众广泛交流,了解最普通的中国人,并告诉他们日本人的想法、日本的文化等,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记者 于青 崔寅)

  丹羽宇一郎其人

  丹羽宇一郎1939年出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今年71岁。他在爱知县立惟信高中毕业以后,考入名古屋大学法学系。大学时代曾任自治会会长,在上个世纪60年代反对日美安保的学生运动中曾是阵前指挥。

  丹羽宇一郎于1962年进入伊藤忠商事,一直在粮食部门工作,其间曾经在美国驻在9年。

  丹羽宇一郎1998年出任社长。当时,在日本商社中位居第三的伊藤忠商事负债累累。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到2001年3月决算时,达到黑字705亿日元。丹羽宇一郎并没有做“万年社长”,在位6年后就转作伊藤忠商事的会长,从今年4月开始出任最高顾问。

  如今,丹羽宇一郎还担任着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顾问、吉林省政府顾问等。他几乎走遍了中国大陆各大省市,与台湾政企界也有着良好的关系,熟悉中日贸易,也了解两岸关系。>>>详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