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5日10:5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宇、任芳)针对当前经济增速下滑是否引发“二次探底”、未来经济调控将有怎样的变局等市场关注的问题,新华社记者近日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行了专访。连平表示,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连平说,当前经济增速的逐季回落是经济回升向好大趋势中的正常波动。从季度增长率来看,2010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经济增速将从二季度的10.3%回落到年底的9%左右。

  “即便是9%,也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不需要对这样一个水平上的波动有所担心,”连平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季度增长率低于2009年一季度的6.1%的"二次探底"。”

  当问及为何会出现增长逐季下滑的情况时,连平分析道,主要是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增速出现了下滑,这直接引起经济增长的回落。投资增速下滑是由外部环境恶化、中国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递减、治理地方融资平台、限制新开工项目等因素叠加后引起的。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在60%左右,消费占到35%,出口大约在5%。长期以来,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都比较明显,今后一段时间在出口和消费起色不大的情况下,中国还应继续重视和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合理拉动作用。

  连平表示,今年二季度中国出口出现了比较高的增长,这种增长并不是当前中国外需的真实反映,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预计会在第三季度显现出来,届时出口将告别上半年的“井喷行情”,增速会有所减弱。

  连平建议,由于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性质不同于2008年危机刚爆发时的骤降,也不同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增速下滑,因此在宏观政策基调上应保持稳定,政策不宜大起大落,平稳的政策可以向市场传递清晰的信号,引导投资人的正确预期。

  在调控上,还应关注政策的叠加效应。每一项政策的使用都会产生一定的效果,叠加在一起就会放大其作用力。这时对政策的使用要分出一个主次次序,合理把握力度。

  最近央行时隔8周在市场上再次开展资金净回笼操作,引发外界对于货币政策发生变化的猜测,对此,连平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相对稳定,适度宽松的总基调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随着经济热度消退、通胀压力趋缓,近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为利率的调整对市场具有比较大的告示效应,因此对利率政策的使用也会比较谨慎,预计货币政策仍以央票发行等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在信贷调控上,在市场信贷需求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下半年监管部门不会过于强调信贷节奏和总量控制,甚至在必要时有局部、适度松动的可能,”连平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